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發現息肉 立即切除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整理)】

問:我在大腸鏡檢查時,發現有大腸息肉,當時醫師建議切除,雖然醫師說是良性,但這類息肉一定都要做切除嗎?我應該多久還要回診,或是多久要定期追蹤?(台北市,56歲,上班族)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王輝明答:

有息肉最好要切掉,因為若屬於腺腫性息肉,約經過五到七年,就可能發生癌病變;但增生性等息肉基本上不會致癌。不過,目前作法是只要檢查發現息肉,就應直接切除,避免後遺症。

至於回診追蹤,若今年切除大腸息肉,建議一年後回醫院追蹤,發現有息肉也應立即切除,直到完全沒有檢查到大腸息肉後,就可改為兩年追蹤。而除了定期檢查追蹤外,民眾應少吃紅肉、燒烤類食物,多吃蔬果,增加腸胃蠕動,並避免便秘發生。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答:

根據臨床統計,大約七成以上的大腸癌細胞,是由大腸息肉轉變而來。通常醫師為患者進行大腸鏡檢查後,若發現有大腸息肉,多數會直接切除,並檢驗為良性息肉或為惡性大腸癌細胞。若已有癌病變發生,也應與醫師討論、評估是否進行後續手術、化療等療程。

此外,若有大腸癌家族史,或過去曾檢查發現有大腸息肉者,都應該定期回診檢查,發現任何異常,立即治療,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大腸癌 大腸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