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癌 初期症狀不明顯易輕忽

聯合報健康事業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健康事業部/綜合整理】

大腸癌近年來成為國人好發癌症的第一名,也因為初期症狀並不明顯而往往被忽略。通常若腹瀉便秘交替發生、大便帶血或解不乾淨、不明原因體重減輕,或腹脹、腹痛、噁心及嘔吐感等,都應提高警覺。

此外,通常病患若檢查發現具有大腸息肉,應更加小心。這是因為,大部分大腸癌患者,都是先由腸壁產生息肉,再轉變為癌症,因此建議定期做檢查,在大腸息肉轉變成癌症前先予以切除,並定期追蹤檢查以降低罹癌風險。

案例一:愛吃肉 她腸內13顆息肉

圖/聯合報系健康事業部整理
圖/聯合報系健康事業部整理
30多歲的陳小姐,愛吃肉,愛買速食炸雞或鹹酥雞打牙祭,三不五時吃燒烤、牛排來犒賞自己。有天公司做健檢,沒想到竟發現腸道長了13顆息肉,且都是腺瘤,因腺瘤演變成大腸癌的機率較高,在醫師的建議下切除。

陳小姐手術後仍驚訝的說,沒想到自己這麼年輕竟會有息肉,以後不敢亂吃肉,更要多吃蔬果。

醫師警告,愛吃肉類、尤其是愛吃紅肉的人,應該盡量少吃肉。台灣腸癌病友協會也建議少吃加工食品、避免高溫燒烤;不偏食、多吃蔬果。每天蔬果應至少七份,尤其男性每天應吃九份蔬果,每份約一個拳頭大小。

案例二:血便誤當痔瘡 大腸癌來敲門

32歲的蔡先生,是個凡事都很要求完美的人,因此念書考試一緊張時容易拉肚子,工作之後,賣命的他,常常一坐是幾個小時。去年初,他發現自己有血便,本來以為是痔瘡,加上工作忙,沒有時間檢查,半年後便秘越來越嚴重,一檢查竟然發現大腸癌第二期,更因為腫瘤距離肛門只有3.5公分,不能保留肛門,只得做人工造口。

圖/聯合報系健康事業部整理
圖/聯合報系健康事業部整理
蔡先生至今不敢相信年紀輕輕的自己得了大腸癌,更何況他天生不愛吃肉,天天吃蔬果,每天大量喝水、喝湯,雖然排便習慣不好,但因為家族裡沒有人有癌症病史,總以為大腸癌好發年齡是50歲以上,完全沒想到30出頭的自己可能罹病,也從來沒有做過大腸鏡檢查。現在的他積極抗癌中,他也常告誡親朋好友,如果有腸胃不適或便秘,千萬不要等閒視之。

案例三:連環屁 竟是腸癌引起

50多歲的林太太,最近一年來經常腹漲、腹痛,最近半年,更不自主地出現「連環屁」,且排氣時有臭味。

後來就醫檢查,才發現半年來的連環屁,竟然是大腸癌引起。大腸鏡篩檢發現,她的乙狀結腸癌長出一顆大約3公分的惡性腫瘤。

腸胃科醫師分析,正常人的腸道常有100至200cc氣體存在,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都會放屁。但如果長期且持續不間斷的放屁,則是不正常的消化現象,應盡速就醫檢查。

醫師警告,愛吃肉,尤其愛吃紅肉的人,因為動物性蛋白質不易消化,停留在腸道的時間較長,長期下來可能改變腸道的病菌種類,當致癌病菌與腸道黏膜不斷摩擦,就容易誘發大腸癌。

編輯推薦

大腸癌 大腸息肉 腹瀉 便秘 糞便潛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