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腹痛貧血 也可能是大腸癌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持續上腹部疼痛,又有嚴重的貧血,可能是大腸癌的徵兆。醫師表示,大腸癌常見的症狀仍以排便異常、血便為主,但有患者癌細胞長在位於上腹部的橫結腸,因此才造成上腹部疼痛。

一名74歲的老奶奶,到醫院急診,發現有嚴重貧血。一般血紅素正常值女性約在12至16gm/dl,老奶奶卻不到一半,僅有5.4gm/dl。

經醫師詢問,患者近月來還上腹部持續疼痛的問題,台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蕭宗賢表示,胃鏡檢查發現,老奶奶有十二指腸潰瘍,但接受潰瘍藥物治療仍沒改善,上腹部疼痛還加劇,進一步進行電腦斷層及大腸內視鏡檢查,才發現橫結腸有腫瘤,並已造成部分腸道阻塞。

蕭宗賢說,上腹痛一般是胃、食道、十二指腸等上消化道的問題,或肝、膽、胰臟的病灶所致。大腸屬於下消化道,較少以上腹痛來表現。

大腸癌的症狀主要跟癌細胞生長位置有關,一般常見生長在直腸、乙狀結腸,會造成大便變細、排便習慣改變等症狀,不過有15%會長在橫結腸,蕭宗賢說,因為橫結腸剛好位於上腹部,因此導致上腹部疼痛。

大腸癌近年來成為國人好發癌症的第一位,蕭宗賢也提醒,若有上腹痛,經一般治療仍未改善,特別是還有明顯貧血時,還要考慮是否有大腸癌的可能性。

大腸癌 癌細胞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