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血便以為患痣瘡 42歲得大腸癌

新北市衛生局會計室主任洪琳凱(中)昨現身說法,呼籲民眾把握4大免費癌症篩檢保健康;同僚送花祝他健康。 記者鄭朝陽/攝影
新北市衛生局會計室主任洪琳凱(中)昨現身說法,呼籲民眾把握4大免費癌症篩檢保健康;同僚送花祝他健康。 記者鄭朝陽/攝影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板橋報導】

新北市衛生局統計,大腸癌去年位居新北市癌症死因第3位,且罹患率逐年升高、年齡層卻逐年降低。昨天邀被檢查出罹患大腸癌的衛生局會計主任洪琳凱現身說法,呼籲市民把握免費癌篩檢查機會,早期發現治療。

42歲的洪琳凱平常身體狀況一向不錯,一個多月前出現血便症狀,一度以為是痣瘡破裂出血,就醫發現大腸癌,幸好癌細胞沒有蔓延淋巴結,手術也順利。

他昨天呼籲市民把握免費4大癌篩,包括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和口腔癌。

馬偕醫院主治醫師許自齊也建議民眾,發現異狀要立即就醫,並遵照醫師指示接受檢查。

衛生局副局長林金富表示,大腸癌好發在50歲以上族群。新北市今年大腸癌篩檢共15萬6289人次,發現1萬934例陽性反應個案,確診癌症個案224人,均通知轉介治療,讓224個家庭免於破碎命運。

許自齊說,父母、兄弟姊妹中有罹患大腸癌者都算高危險群,罹患機率比一般民眾高70到100倍,民眾不要掉以輕心;高危險群只要年過40歲,最好每3到5年做1次大腸鏡檢查。

許自齊說,油脂是引發大腸癌的主因,吃蘋果雖有益健康,但蘋果派油脂太多不適合;即使魚油、橄欖油等公認較好的天然油脂,攝取過量也都不好。

但他對坊間醫療院所、健檢中心鼓吹「無痛大腸鏡」檢查,不以為然地說,無痛大腸鏡檢查透過靜脈注射麻醉,「因為沒感覺,危險性反而高」,有人因此過敏死亡,也有人因嘔吐導致吸入性肺炎。

他說,完全無痛的大腸鏡檢查在迂迴的大腸裡鑽來鑽去,可能造成大腸穿孔引發腹膜炎,和肺炎一樣有致命風險。據國際文獻記載,每1萬名做無痛大腸鏡檢查患者中,有20至30人大腸穿孔。

許自齊說,他不建議做完全無痛的大腸鏡檢查可能「擋人財路」,但是考量風險和花費,有必要提供民眾參考;沒有大腸癌症狀的民眾,以糞便潛血反應搭配直腸鏡檢查已足夠。

大腸鏡 大腸癌 癌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