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醫師聽莫札特 大腸息肉較易發現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民眾做大腸鏡檢查時,可能需要請醫師聽一下莫札特古典音樂。美國研究發現,醫師在做大腸鏡檢查時,如果一邊聽莫札特音樂一邊操作大腸鏡,可以發現比較多的「腺瘤性息肉」,有些「腺瘤性息肉」屬於癌前病變,盡早發現,就能及早剷除癌症病根,大腸癌患者存活率也能提升到九成以上。

過去研究顯示,聽莫札特音樂,可以短期提升時空推理能力。研究人員認為,也許是這種「莫札特效應」讓醫師發現更多大腸癌前息肉。

這是一場只有兩位醫師參與的小型研究,進行兩次大腸鏡檢查,第一次檢查時,一位醫師邊做大腸鏡邊聽莫札特音樂,另一組醫師則什麼音樂都沒聽;第二次檢查時兩位醫師都聽音樂,結果兩位醫師在聽音樂時作大腸鏡檢查,「腺瘤性息肉」檢出率和研究前檢出率相比,都有進步。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美國腸胃病學醫學會年會。

振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林華卿認為,患者麻醉情況、腸子清得乾不乾淨、儀器等都可能影響大腸息肉檢出率。若研究規模太小,研究結果便值得存疑。做大腸鏡時,最重要的是,患者必須清腸清得夠乾淨,醫師看大腸鏡時視野才會清楚,大腸息肉比較能無所遁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大腸癌 大腸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