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治直腸癌 微創手術保肛門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北區報導】

台中市46歲紀姓公務員半年前被診斷出直腸癌,無法保留肛門,但他不放棄,尋求第二意見,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以腹腔內視鏡微創手術,保住肛門功能,如今已返回工作崗位。

紀姓公務員現身說法,精神狀況和氣色良好。他說,沒有家族病史,很難接受罹癌,但遇到了,就該配合醫生診治,現在的他更珍惜所擁有的,以前急性子,做事要求完美,現在放慢腳步,把重心擺在家庭與健康上。

紀姓公務員說,半年前被診斷發現低位直腸癌(病兆距肛門不到3公分),共看了3家醫院,第1家建議他切掉肛門保命,他轉到第2家,接受放射治療合併化療,醫生還是建議他切掉肛門,他轉而尋求第2意見。

他指出,剛罹癌時就被告知可能要靠人工肛門度餘生,整個人傻掉,不但擔心病況,也怕家人得知後受不了,還好妻子與親友支持,他逐漸接受罹癌事實,積極配合醫生治療。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柯道維說,醫療團隊利用腹腔內視鏡微創手術,徹底切除病灶,並保留肛門功能,半年後關閉人工肛門,如今紀姓病患恢復正常生活。

醫師柯道維說,直腸癌病患最不願面對是無法保留肛門,要靠人工替代品度過餘生,有的選擇逃避,寄望另類療法,也不願意開刀治療;其實只有超低位直腸癌或特殊狀況,無法保留肛門,其他都未必切除肛門,即便裝了人工肛門,平均3個月後就可關閉。

直腸癌 罹癌 人工肛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