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近10年 大腸癌患者年輕8歲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喜歡吃燒烤、紅肉及煙燻食物的人可要小心了。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提出警告,近年來國內大腸癌病患有年輕化趨勢,除了家族遺傳,長期食用燒烤、煙燻等食物更是主因之一,為了健康最好養成多蔬果、清淡飲食的習慣。

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王輝明指出,台中榮總長期統計顯示,國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平均年齡,短短十數年間已從65歲降到57歲,足足下降8歲。

除了罹病年齡下降,罹病人數也逐年增加。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郭立人表示,衛生署統計,民國96年有1萬600多人罹患大腸直腸癌,97年增加約400人,顯見普及化已成了大腸直腸癌特色之一。

署立雙和醫院日前接到一名年僅36歲的病患,大腸癌的癌細胞卻已轉移到肺部及腦部,雖接受多次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腫瘤仍持續長大,併發頭痛、頭暈、嘔吐及視力模糊等症狀。

雙和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蔡若婷指出,這名曾姓病患多次化學治療後,體力已無法負荷另一階段化療,於是安排他接受螺旋刀治療,先把肺部腫瘤縮小,再經放射治療將蔓延到腦部的癌細胞殺死。由於放射治療定位精準,治療效果不錯且副作用少,病患可一邊接受治療一邊上班,過正常生活。

王輝明表示,環境汙染、燒烤煙燻食物及人工添加物是導致大腸直腸癌的三大因素,其中又以後兩者最可怕。他舉香腸、臘肉及肉乾最常添加的亞硝基鹽為例,一旦和腸道裡的細菌作用,可能轉化為氮鉀硝基化合物這種超級恐怖的致癌物,加速大腸直腸癌發生。

郭立人建議國人應養成多吃綠色蔬菜水果的習慣,多喝開水、多運動,把體重控制在BMI(身體質量指數)27 以下。蔡若婷則提醒少吃油炸、高脂肪及燒烤煙燻食物,不讓大腸直腸癌有可乘之機。

直腸癌 腫瘤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