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長期腹痛 竟是小腸腫瘤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67歲男子長期間歇性腹痛,做了腹部超音波、胃鏡、電腦斷層等檢查,遍尋不著原因,最後才發現,原來是小腸腫瘤。

馬偕醫院胃腸肝膽內科主治醫師章振旺說,小腸疾病不易發現、診斷,若持續腹痛、血便,就要徹底檢查。

這名男子一年多來常覺腹部間歇性絞痛,做了四次腹部超音波、三次胃鏡、兩次大腸鏡檢查,還有一次腹部電腦斷層,都找不出腹痛原因。只有腹部X光檢查發現,男子疑似有腸阻塞症狀。

章振旺幫男子做小腸鏡檢查,才發現男子胃幽門以下220公分處,腸壁不正常增厚,以及腸腔狹窄,最後確認是小腸淋巴癌。

另一位70多歲阿嬤則因血便住院,胃鏡、大腸鏡及血管攝影等,都找不明顯出血點。馬偕醫院胃腸肝膽內科主治醫師張經緯幫她做小腸鏡檢查,發現小腸遠端有一個3公分腫瘤,原來血便是因為胃腸道基質瘤出血。

章振旺說,小腸腫瘤不常見,在腸胃道腫瘤裡比率不到5%,小腸迂迴彎曲曲,長度約4到6公尺,一般胃鏡及大腸鏡長度只有1公尺多。要診斷小腸疾病,往往只能憑症狀,並搭配小腸鋇劑攝影、電腦斷層,有時甚至剖腹探查,才能找出病灶。至於氣囊小腸鏡檢查,患者需自付耗材費用。

胃鏡 腫瘤 大腸鏡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