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鏡檢查 6小時前喝清腸藥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和死亡率上升,不少人定期做大腸直腸篩檢,但醫師提醒,如果是早上排大腸內視鏡檢查,最好半夜3到4時再喝清腸藥,有助醫師觀察並摘除大腸息肉。

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邱瀚模在台灣醫學會報告指出,50歲以上國人大腸直腸腫瘤,含腺瘤和癌的盛行率為25%,進行性腺瘤盛行率約5%,為了準確偵測到腫瘤,大腸鏡檢時有否正確清腸,非常重要。

近年研究顯示,如果大腸內視鏡檢查是安排在下午,當天上午喝清腸藥物效果,遠優於前天晚上清腸者,2006年美國相關醫學會也做出此建議,即在檢查前6小時再喝清腸藥物。

邱瀚模說,患者檢查若是排在早上9至12時,則最好在半夜3到4時喝清腸藥物,若是睡前就喝,吃下食物消化後的渣渣,仍可能經過小腸掉到大腸,進而影響大腸內視鏡檢查,醫師看不清楚時,甚至得為患者灌腸。

部分麻醉科醫師擔心,若距離大腸內視鏡檢查前6小時才喝清腸藥物,可能使胃部留有水分,檢查時引起嘔吐,邱瀚模強調,由臨床實際操作經驗,並不易出現這種狀況。

他表示,台大醫院建議患者改變喝清腸藥的方式後,起初只有5成患者接受,但現在接受度達8成。以台大經驗,早上做檢查患者,半夜喝清腸藥比檢查前一晚睡前喝,平均可多發現1顆息肉,兩者清潔率分別為4成比9成,國內愈來愈多醫師採用此方法建議患者清腸。

大腸息肉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