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嚴重大腸癌 宜採緩和療法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問:錢大夫你好,我媽目前有個30幾公分的瘤,初步化驗腸黏膜有癌細胞,但我媽有肝硬化,營養吸收不好,加上凝血功能又不佳,主治醫師說這樣開刀風險相當大,讓我很困惑,希望錢大夫能幫我解答。謝謝。(讀者ycs)

答:初步聽來,你媽媽可能有大腸直腸癌,且已嚴重到一定程度,積極治療的意義不大,建議可採緩和一點的治療,不再採用激烈的治療手段。

我會建議類似個案,不要開刀,也不要注射太強的化學治療藥物,不妨接受放射線 治療,再加上口服的抗化學藥物治療即可。這樣不會傷害身體,也可達到緩解或控制腫瘤的目的,不讓腫瘤快速成長或擴散。

這種緩和療法的主要目的,在於延長生命,並維持生活品質。緩和療法和近年來逐漸被人接納的安寧療護不一樣,還是有治療的概念在內,只是當腫瘤持續擴散到遠端器官,比如轉移到肺臟而使得肺功能急遽下降時,就應考慮接受進一步的安寧療護,好讓生死兩相安。

(諮詢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

癌症中心主任邱仲峰)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腫瘤 安寧療護 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