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個人化治療/對基因下藥 力抗大腸癌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台中市報導】

40歲陳姓男子三年前診斷出罹患大腸癌末期,原本預計只能活3個月,接受台中榮總推動的基因檢測「個人化治療」,至今已存活3年多。

陳姓男子昨天現身說法,他於民國96年底診斷出大腸癌末期併發肝轉移,當時腦筋一片空白,接受基因檢測後減緩惡心、嘔吐等化療副作用;他說,手術前小兒子安慰他:「爸爸不要怕,開刀只是睡著而已!」他感激醫師,為了家人,他要勇敢活下去。

推動這套治療的中榮大腸直腸科主任王輝明說,基因檢測找出最有用、副作用最少的藥物,等於「事先預測藥物療效」,加上外科的進步,標靶藥物合併化療後,肝轉移的切除率由以往1成左右提高至5成。

他指出,受藥物檢測者超過6成都能對症下藥,不過也有病人檢測結果不理想,有名70歲老翁檢測發現「無藥可醫」,醫師體諒他年紀長,建議別再做化療,否則只是「花錢找罪受」,因此,基因檢測也能避免不必要的痛苦。

他說,從姑息延命到完全治癒,這是革命性的治療進步,「不管機會多微乎其微,都要盡力救治病人」,希望有朝一日,大腸癌肝轉移也只是一般的慢性病。

大腸直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多數發現已末期,若轉移至肝臟、肺臟等器官,5年存活率不到1成,王輝明評估若採取基因檢測「個人化治療」,5年存活率可提升至四成。

化療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