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鏡檢查 痛得值得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老王平常很怕痛,某日做完大腸鏡回來,見他一臉暢快,朋友很不解,趕緊問他原由,只見他不疾不徐地說:「現在我才知道,原來同性戀的人都喜歡當零號,不要當一號!」

大腸鏡檢查,會讓人痛苦,也因此是所有身體檢查中最惡名昭彰的項目,許多人提起要做大腸鏡檢查都避之唯恐不及,除了事前要喝水及瀉劑將腸子清乾淨之外,最大的痛苦是因為大腸九彎十八拐,平常又縮成一團,因此,要看清楚病灶需要打入大量空氣讓腸子脹起來。

此外,大腸鏡這個長長的管子要深入大腸的深處,仔細端詳大腸內部一番,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有些人腸子因為角度的關係,腸鏡不容易深入到裡面,容易造成檢查的死角;為了看清楚就要打入更多的空氣,或將管子在腸道內前後左右伸縮一番,腸子有神經,病人就會感到腹脹、腹痛,甚至痛苦不堪,有些人永生難忘,一輩子不敢再碰。

還好,近年來推廣的無痛檢查,讓許多人避免了這個惡夢,就是先全身麻醉,病人處於睡著的意識之下做完大腸鏡檢查,等到一覺醒來,已大功告成。

近年來,國人飲食西化,肉食者多,大腸癌的人數也扶搖直上,大腸癌之初期症狀可能是大便習慣改變,如便秘或腹瀉或腹脹或大腸有潛血。抽血檢驗CEA數值大都會高,但有時不會升高,大便中也不一定會有帶血(潛血)。要正確診斷大腸癌的方法除了大腸鏡檢查之外,以前常做大腸X光檢查,但準確率較低,又不能直接做切片,因此,不如大腸鏡來得實際。

一般而言,大腸鏡檢查多少有點痛苦,但會如同性戀零號一樣,感到舒暢痛快的,除了有特殊癖好者外,實在是少之又少。不管如何,人體就像電腦一樣,隨時會當機,因此除了平時定期保養之外,一有不對勁就要趕緊做檢查,才能永保安康。

●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9期會刊「藥物治療擺脫C型肝炎宿命」、「健保放寬B、C肝用藥給付」、「肝病TIPS治療緩解食道靜脈曲張」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10/04/11 聯合晚報】

大腸鏡 肝病 肝炎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