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阿嬤腹痛嗯不出 大腸癌作祟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潭子報導】

農曆過年期間大吃大喝,年後卻出現腹痛如絞、無法排便,近日多名患者陸續到台中慈濟醫院就醫,起初以為是腸阻塞,經醫師檢查才發現竟罹患大腸癌,因暴飲暴食、生活作息不正常促使病症提早發作。

82歲阿嬤肚子鼓脹,已多天吃不下東西,家屬擔心地說,過年期間阿嬤多吃了些粿和糖果,之後就嚷肚子脹,有時還會腹痛,已數日無法排便,擔心腸子阻塞。

慈濟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玄遠檢查發現,她的升結腸位置有個大腸腫瘤阻塞,懷疑是惡性腫瘤,緊急手術後證實是大腸癌。阿嬤回憶,右上腹疼痛、貧血已有半年,以為是身體老化,沒想到是癌症。

另名60多歲女性也是年後以「腸阻塞」掛號,她表示左上腹疼痛,也有貧血,經進行手術病理報告,是肝轉移的四期大腸癌。

黃玄遠指出,大腸直腸癌其實很容易找到早期病灶且可有效治療;他說,民眾若在同一個位置反覆發生腹痛,又合併有長期貧血,就一定要檢查,這類貧血多來自腫瘤本身造成潰瘍或腫瘤本身出血,這是從糞便外觀無法分辨,稱為潛血。

大腸直腸癌躍居國民罹癌榜首,發生率逐年增高,黃玄遠表示,大腸直腸癌與靜態生活、家族史和高熱量、高脂飲食有關,是文明病;初期症狀除了貧血,也要注意排便習慣改變、血便、排泄裡急後重(感覺很急卻像是大不乾淨)、體重急劇下降等,都是危險訊號。

【2010/03/03 聯合報】

直腸癌 腫瘤 大腸癌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