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62歲女性 息肉惡化 無症狀大腸癌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大腸息肉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台中市衛生局委託澄清醫院大腸癌篩檢,發現多位受檢民眾在無症狀下,被篩檢出早期大腸癌,再進一步檢查均證實與息肉有關。

澄清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邱錫雄昨天表示,平常完全無症狀的50歲以上民眾,每100人中約有3人有大腸息肉,是大腸癌危險因子,民眾可由大腸癌潛血篩檢獲知自身大腸健康狀況,這項檢查免費。

他說,罹患大腸癌主因有3種,最多的是息肉,平均10-15年會轉化成癌症,應及早切除;其次是遺傳,再來與高熱量、高脂肪的飲食,因此50歲以上、2年內未做過大腸鏡的民眾有必要先做大腸癌篩檢。

邱錫雄舉例,1名67歲退休教師,接受大腸癌潛血篩檢後,發現指數高達1200(正常值為小於12),起先患者因身體無異狀,因此不在意,經醫院再三催促才接受進一步檢查,大腸鏡檢查結果發現罹患第一期大腸癌,經手術切除。

還有1名62歲的女性患者,也無症狀,經潛血篩檢後,指數高達1900,進一步檢查出是第2期大腸癌,兩例都無家族病史,但與息肉惡化有關。

邱錫雄說,在該院接受大腸潛血篩檢的2千名民眾中,約7%的人有異常反應,高達42%的人大腸中長息肉,亦即每100人中約有3人長大腸息肉。

他表示,傳統的檢查法易受到藥物、食物影響,例如檢查前夕若食豬血、豬排、牛排,易呈偽陽性反應;如今大腸癌篩檢均屬免疫法潛血檢查,方便、快速、不痛苦,如果發現指數異常,可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

【2009/10/06 聯合報】

大腸癌 大腸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