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直腸癌患者 愈胖愈易復發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施靜茹/台北報導】

肥胖不僅容易罹患慢性疾病、癌症,肥胖的直腸癌患者術後復發機會也相對提高。

長庚醫院長期追蹤近2千例直腸癌患者,發現BMI值(身體質量指數,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也是影響局部復發的重要因素,體重過重、即BMI介於25到30,局部復發危險度增3.2倍,BMI逾30的肥胖患者,危險度則高達4.7倍,且男性也比女性危險1.7倍。

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游正府說,低位直腸癌發生在狹窄的骨盆腔內,四周包覆骨骼肌肉,手術本來就較困難,而肥胖的病人,還有許多油滋滋的脂肪,提高手術難度,很難保證完全清除腫瘤及相關的血管、淋巴。男性骨盆腔也比女性小,因此同樣也出現較高比例的復發率。

發現直腸癌時再減肥是否可降低復發率?游正府說,癌症必須及早處置,減肥耗時久、且意義不大,建議民眾平時就應該注意體重。

另外,末期大腸直腸癌轉移肝臟的患者,常因腫瘤太深而無法開刀,新近研究發現,化學治療加標靶藥物,有助縮小腫瘤得以施行切除肝臟的腫瘤。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指出,有3成5大腸直腸癌患者確診時,已轉移到肝臟,並有7成者無法手術,即使是確診時未轉移,有4、5成者最後還是會轉移。過去這類患者無法手術切除,主要是手術前化學治療對腫瘤的反應有限,以至於無法縮小腫瘤,或腫癌太大、太深、太分散或太多顆,而不易開刀。

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表示,去年國際臨床研究顯示,標靶藥物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抑制劑Cetuximab搭配傳統化療,有近8成的KRAS野生型基因肝轉移腸癌患者,可縮小腫瘤,且4成3原本無法開刀者,能夠手術切除。

※延伸閱讀
.大腸直腸癌 死亡率爆升第三
.腹腔鏡手術 出血少、恢復快
.怎麼預防大腸癌

【2009/07/15 聯合報】

直腸癌 腫瘤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