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名人抗癌》柯一正 有潛血 沒感覺

元氣周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項貽斐/報導】

從台灣新電影健將、廣告導演到紙風車基金會董事長、三不五時客串的演員,柯一正始終清楚又輕鬆地扮演生活中的每個角色,連當癌症病人也不改談笑自若的作風。

他半開玩笑地說,自己不菸不酒、生活也算規律,發現罹患癌症也完全接受,唯一讓他懷疑的是自己的痛感神經是否有問題。

糞便有潛血 找出6公分腫瘤

柯一正每年都和員工一起接受健檢,2005年他的糞便檢查出現潛血反應,他不以為意。2006年又有同樣問題,因此徹底檢查。結果醫師說他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都好了,但升結腸有6公分腫瘤。他雖納悶為何不知有腸胃毛病,更沒有痛過,仍接受醫師建議切除腫瘤。

腸子切17公分 化療反應好

當柯一正被推進手術房時,朋友拿著攝影機拍攝依然紅光滿面的他,笑著警告他「小心被閹!」這次動刀,他的腸子切了17公分,另加兩顆膽結石。

事後化療原要半年,但住陽明山上的柯一正覺得每周往山下跑麻煩,4個月後因反應良好,既沒嘔吐、落髮等副作用,還能大吃大喝,醫師就同意讓他以吃藥代替化療。

癌細胞蔓延? 虛驚一場

半年療程結束後,醫師一度懷疑癌細胞有蔓延跡象。柯一正聽到想了一想,「就算我的生命只剩3個月,我還是照常過,因為這一生既沒虧欠什麼,也沒特別期待什麼。」結果癌細胞已清除,他的生活也幾乎沒改變。

柯一正自認是聽醫師囑咐的病人,他覺得樂觀開朗的心情很重要,但病後他仍然想吃才吃、熱愛甜食、晚睡早起,依舊隨興。

好友當推手 生活有動力

不愛動的柯一正感謝一群強迫他運動的朋友,每星期有兩、三天相約打高爾夫。清早出門在戶外走4小時,球技如何不重要,聚在一起喝咖啡、聊聊天才是重點。

現在柯一正最關心也最開心的就是「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走出台北為孩子們表演,「這是我一生最有意義的事」。

抗癌心經》溺水、觸電、火燒 3次瀕死 換來自在心

「我20歲之前有3次差點死亡的經驗。40歲生日那天,我醒來時想起這些事,發現如果其中哪一次我走了,現在的每一天都是多出來的,我活一天、就是賺一天。」

不論是8歲險些滅頂、12歲誤觸高壓電、還是57歲罹患癌症、遭火燒傷,柯一正把自己在鬼門關前徘徊的往事都說成黑色喜劇。

切除腫瘤後兩星期,柯一正回陽明山養病,一晚朋友聚會,浪漫的友人在樹上點起一支支火把。柯一正走過樹下,發現火燄快燒到樹枝,伸手調整火把,沒想到火把內的煤油當頭淋下,他的頭髮、右半邊臉、身體頓時著火。

柯一正第一個反應就是在地上打滾,身上的火熄了,頭上、臉上卻還在燒,於是脫下衣服包住頭臉。火滅了後,臉上非常灼熱,趕忙朝臉部沖水,並立即搭朋友的車下山急診。

「在車上,我不斷心理建設,無論之後從鏡子裡看到怎樣的自己,我都要對自己說,我本來就是長這個樣子!」結果30天後,柯一正又幸運地恢復原來的臉,沒留下任何傷疤。

「遇困難我只想5分鐘,5分鐘內找不到答案就表示我智慧不夠,不必自尋煩惱。」柯一正坦承,自己的毛病與長處就是「太容易放鬆、不勉強自己」,也因為這樣才有健康和快樂。

醫生的話》樂觀病人 配合度又高

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科主治醫師陳維熊:
柯一正是一位相當樂觀的病人,他有做化學治療,治療的配合度很高。

通常第二期大腸癌,癌細胞已侵犯整層腸壁和腹膜,但淋巴結未轉移,由於擔心可能腸阻塞、癌細胞破裂或出現大腸黏液,會建議病人做預防性化療。

如是第三期,已侵犯整層大腸壁並有淋巴結已轉移,除了手術切除,也需做化療;第四期則已轉移到遠處器官如肝、肺,需做治療性化療。

※延伸閱讀》
.台灣人物 / 名人對談 / 柯一正.李永豐
.糞便潛血 罹大腸癌率增百倍
.糞便潛血檢查 逾50歲者每年必做

【2009/04/12 元氣周報】

化療 癌細胞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