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怕癌症找上門 大腸鏡檢驗暴增

想做大腸無痛鏡檢但還是怕痛,醫師說,大腸鏡管徑約一般男人食指粗細,有病人覺得檢查會痛,主要是拉扯到腸系膜,和管徑粗細關係不大,與醫護人員的經驗較有關係。(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想做大腸無痛鏡檢但還是怕痛,醫師說,大腸鏡管徑約一般男人食指粗細,有病人覺得檢查會痛,主要是拉扯到腸系膜,和管徑粗細關係不大,與醫護人員的經驗較有關係。(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害怕得大腸癌,最近上醫院檢查的人愈來愈多。醫師提醒,年過五十歲和有家族史的人,應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或大腸鏡檢查。

「我想做大腸鏡檢查,要排多久才輪得到?」自衛生署公布大腸癌成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醫院大腸直腸科門診人數暴增,大腸鏡成了熱門檢驗項目。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邱瀚模說,不少兩三年前被檢出糞便潛血陽性的患者,原本未回診,最近紛紛回醫院報到,而且希望愈早做大腸鏡愈好。

邱瀚模指出,糞便潛血檢查陽性病例中,約三成可能是大腸癌,但若超過五十歲、糞便潛血陽性,或糞便潛血檢查一次陰性、一次陽性者,都建議進一步做大腸鏡確認。

北醫健檢中心則統計,近幾個月內接受大腸鏡檢查的六百多名民眾,發現有三例大腸癌,患者年齡都超過五十歲;另外,每五個受檢者,就有一人有大腸息肉,男多於女。

有人一聽到有大腸息肉,就擔心是不是癌症?張君照表示,大腸息肉可分為增生性息肉和腺性息肉,腺性息肉變成癌症的機率較大,超過八成的大腸癌與腺性息肉有關,另外,腺性息肉愈大,愈有可能變成癌症,如超過三公分,會有兩到三成機會轉成大腸癌。

書田診所主任醫師胡煒明指出,增生型息肉通常較小且平滑,像山丘狀,腺性息肉則像乳頭狀,常比較大;但如果是較大的增生形息肉或較小的腺性息肉,檢查時容易令人混淆,不易診斷出來。

北醫附醫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王森德說,有息肉不必驚慌,但最好徵詢醫師,依據息肉大小、細胞形態、過去病史與家族史,規畫後續追蹤。

他也提醒,家族中若有一位一等親是大腸癌患者,則罹病率是一般人二到四倍;若兩位一等親是大腸癌患者,罹病率更提高到一般人的三到六倍,最好提前四十歲就做檢查。

延伸閱讀
大腸直腸癌 死亡率爆升第三
腹腔鏡手術 出血少、恢復快
怎麼預防大腸癌

【2009/04/07 聯合報】

大腸癌 大腸息肉 糞便潛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