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瘜肉切除 手術更進步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完成高難度的大腸內瘜肉手術,李姓病患(左二)昨天送花給院長黃士傑(左)和醫療團隊。(記者李鋅銅/攝影)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完成高難度的大腸內瘜肉手術,李姓病患(左二)昨天送花給院長黃士傑(左)和醫療團隊。(記者李鋅銅/攝影)

【聯合報/記者李鋅銅/虎尾報導】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腫瘤醫學中心主任梁金銅領導的團隊,最近完成巨大腺瘤性瘜肉切除術,切除位置距離肛門只約2公分,且病人可以保有原有肛門,順利生活起居,較過去距離肛門6公分就需切除肛門的手術向前邁進了一大步,這項成果將投稿世界醫學雜誌。

這種手術對病人有許多好處,包括傷口小而美觀、感染機會低、傷口疼痛輕、排氣及復原時間縮短,住院5至7天即可出院,適合體弱、年老、呼吸功能不佳病人,且部分由健保給付。一般來說,病患自付額約在2至6萬元間。去年8月至今,台大已完成30多名同樣案例。

接受手術的是73歲的李姓病患,他因近兩個月來慢性腹痛、血便,到院求診。梁金銅主任發現病人在直腸部位,竟然有好幾百顆小於2公分的瘜肉,多數分布在肛門口2至25公分處,屬於管狀腺瘤及混合狀腺瘤,隨即安排手術處理。

因瘜肉太接近肛門口,若以傳統手術方式勢必無法保留肛門,後來決定以「大腸拉出與肛門吻合」手術進行,可完整切除長滿瘜肉的大腸,也保留肛門,不但手術順利,病人恢復也良好,避免了可能發生為侵襲性癌症的機會。李姓病患昨天送花感謝台大醫療團隊,台大也為他準備蛋糕祝福。

參與手術的賴鵬升醫師說,多數大腸瘜肉沒有症狀,除非瘜肉大於1公分或出現癌變時才會出現症狀,診斷大腸瘜肉可仰賴大腸鏡檢查及鋇劑攝影,再透過腹腔鏡大腸、直腸手術醫療。

【2009/02/24 聯合報】

瘜肉 健保 大腸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