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24歲腹痛 竟是大腸癌晚期…

醫師建議五十歲以上的人應做大腸鏡檢查,及早發現存活率愈高。
醫師建議五十歲以上的人應做大腸鏡檢查,及早發現存活率愈高。
圖╱中國附醫大腸直腸外科提供

大腸直腸癌蟬聯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一名,不少醫師更發現,大腸癌有年輕化趨勢,尤其年輕大腸癌患者,惡化速度常較老年人快。一名二十四歲男性,因腹漲、腹痛就診,發現罹患大腸癌,導致腸阻塞,腫瘤已擴散轉移。為了不讓親人擔心,他靠著組裝積木忍住疼痛,轉移注意力,可惜經一年多的治療,仍急速惡化去世。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柯道維表示,診間中遇過最年輕的病人僅十三歲,因血便前來就診,經指診發現罹患直腸癌。至於大腸癌為何年輕化?研判與現代人的環境和飲食習慣有關,由於食安、環境汙染層出不窮,加上喜歡吃燒烤、醃漬等加工食品,烹調多選擇油炸等方式,易產生致癌物。據研究顯示,紅肉雖然富含鐵質,但紅肉容易產生膽酸,刺激腸道,增加致癌風險。

柯道維指出,七成國人纖維素攝取不足,導致便祕、毒素在腸道累積過多,容易誘發大腸癌。大腸癌也與基因有關,若有大腸癌家族史、個人瘜肉病史或發炎性的腸道疾病,罹癌機率也會提高,他建議從年輕時就要注意生活習慣,多喝水、多運動和維持良好生活作息。

此外,隨著人的年紀增長,身體免疫功能下降,罹癌率也增加,建議五十歲以上,每兩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據統計,經大腸癌篩檢陽性的病人,六成是早期癌,五年存活率高達80-90%;不過若病人出現血便、腹痛、排便習慣改變等症狀,多屬晚期癌,五年存活率可能不到50%。

柯道維表示,六至七成病人的腫瘤多發生在左側大腸,直腸因靠近肛門,排便時摩擦腫瘤導致血便、黏液便和細便等。若腫瘤長在彎曲的乙狀結腸上,多發生腸阻塞,導致便祕。另外三至四成病人腫瘤發生在右側大腸,因腸道較寬敞,病人較沒有症狀,不易被發現,素有「安靜無聲的腫瘤」之稱,癒後較差。

診間中也常見病人把血便誤為痔瘡,錯失治療黃金期,柯道維說,痔瘡病人的血便顏色偏鮮紅色,反之大腸癌病人的血便顏色偏暗紅色且常合併黏液或糞便型態改變,加上血便症狀導致慢性血液流失,容易出現貧血、臉色慘白等徵兆,千萬別輕忽生理警訊,想了解更多預防和治療趨勢,歡迎報名「腸保健康,對抗大腸直腸癌」講座。

腸保健康 對抗大腸直腸癌

時間:8月11日(六)14:00-16:00(13:30開始報到)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10樓

張榮發基金會1001會議室

免費報名:02-8692-5588轉5896或2698

大腸癌篩檢 血便 大腸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