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愛好運動 醫師仍罹大腸癌!

醫師提醒,要遠離大腸直腸癌,必須得建立良好的運動、飲食與生活習慣,讓體重等多項健康指標保持在適當範圍內。圖/衛福部國健署提供
醫師提醒,要遠離大腸直腸癌,必須得建立良好的運動、飲食與生活習慣,讓體重等多項健康指標保持在適當範圍內。圖/衛福部國健署提供

愛好運動 醫師仍罹大腸癌!製圖/黃琬淑
愛好運動 醫師仍罹大腸癌!製圖/黃琬淑

一名愛好運動的醫師,業餘時間化身為馬拉松選手,經常運動看似很健康,不過最近半年,他感到運動時的體力不如以往,平日也容易疲倦,就醫輾轉檢查發現,原來是貧血了,而貧血竟肇因於大腸直腸癌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建志說,大腸直腸發生惡性腫瘤時,可能致使排便習慣改變、糞便型態異常、腹痛、貧血、運動耐受性差等症狀,不過有這些症狀時,通常已是病程較晚的階段,因此,較建議民眾培養「定期篩檢」的好習慣,以提早發現、提早治療,若是第二期以前的大腸直腸癌,高達八成以上機率可完全治癒。

台灣大腸直腸患者年輕化,陳建志指出,近十年,新診斷患者的平均年紀降低5歲,這個現象在工業先進國家皆然,美國醫界建議將篩檢年齡提前至45歲。我國癌症篩檢補助來自於菸品健康捐,目前僅提供50至74歲民眾每兩年一次免費篩檢。

陳建志建議,即使沒有任何危險因子,40歲以後都宜每兩年自費進行一次糞便潛血篩檢;這群人即使每次檢查皆無陽性反應,年屆50歲時,都應作一次大腸鏡檢查。若本身有發炎性疾病,如潰瘍性結腸炎,建議每年作一次大腸鏡檢查;若有大腸直腸癌家族史,家族中最年輕的罹病者年紀減去10到15歲,就是一般建議第一次做大腸鏡的時間。

陳建志在臨床上遇過許多大腸直腸癌患者,他們回顧過去可能致病的危險因子,最常談到的就是運動量不夠,其次是飲食餐盤不利健康、蔬菜食用量不足。因此他提醒,要遠離大腸直腸癌,必須得建立良好的運動、飲食與生活習慣,讓體重等多項健康指標保持在適當範圍內。

大腸直腸癌 大腸鏡檢查 潰瘍性結腸炎 貧血 癌症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