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醫師:大腸癌預後好 別怕開刀能保命

豬哥亮「大釣哥」。圖/華聯提供
豬哥亮「大釣哥」。圖/華聯提供

藝人豬哥亮2年多前證實罹大腸癌,但去年才開刀。醫師今天表示,大腸癌如果治療得宜,「預後非常好」,且因技術發達,開刀未必損及肛門,希望病人不要怕開刀。

70歲藝人豬哥亮罹患大腸癌,去年開刀治療,今天網路傳出病逝消息,經紀人蘇瑞煌受訪表示,「豬大哥沒事」。

豬哥亮2年多前證實罹患大腸癌,去年開刀治療成功後,在主治醫師等人陪同下舉辦出院感恩茶會,之後定期接受化療,今年初還現身宣傳賀歲片「大釣哥」。豬哥亮和女兒謝金燕上午也發共同聲明,兩人相互為伴,每天「四道」,道愛、道歉、道謝、道晚安。

根據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大腸癌已8度登上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榜首,每34.7分鐘就有1人罹大腸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受訪時表示,大腸癌的預後非常好,如果罹大腸癌,標準的治療指引是開刀將腫瘤拿掉,再輔以化學治療,現在也有很好的標靶藥物。

就算是末期的患者,賴基銘說,可先用化學治療,縮小腫瘤面積,根據萬芳醫院團隊的統計,有38%末期患者都透過先治療再開刀的方式,成功切除轉移的患部,如肺臟、肝臟、腫瘤原生處等。

賴基銘表示,透過早期診斷,增加大腸癌被篩出來的機會,但有些患者有迷思,害怕開刀,也擔心開刀就必須要裝人工肛門。但現在醫療技術發達,就算腫瘤位於直腸,過去都要摘除肛門,現在的技術也降低要摘肛門的機率。

大腸癌發生率高,賴基銘說,腸癌發生跟生活、飲食習慣息息相關,根據調查,用餐時間不固定、愛吃消夜、工時長、壓力大,愛吃紅肉、油炸品和加工物,長久下來都可能發生如便秘、腹瀉、消化不良等腸胃問題的產生,也增加大腸瘜肉增生風險。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