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防腸癌! 潛血檢測兩分鐘見分曉

健康醫療網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王輝明表示,透過篩檢早期發現,可有效降低大腸癌致死率。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王輝明表示,透過篩檢早期發現,可有效降低大腸癌致死率。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大腸癌連續八年高居台灣癌症第一名,而導致的原因也相當多,包含家族病史、飲食、生活習慣、年齡、肥胖、缺乏運動等。大腸癌早期無明顯病症,患者通常病情嚴重時才會發覺,一旦出現症狀,大多已是晚期,因此預防的重要關鍵即為「定期篩檢」,不論年紀皆需做篩檢;透過最新的糞便潛血試紙測試,期許能提升民眾篩檢意願,大幅降低因大腸癌而致死的機率。

力抗大腸癌 及早發現是關鍵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長王輝明表示,透過定期篩檢,早期發現並及時治療,大腸癌治療率相當高。由於腸癌患者多數為年長者,因此特別提醒50歲以上民眾每年應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每5年至少做一次大腸鏡檢查;若家族有腸癌病史,則建議最晚40歲開始每3~5年接受全大腸鏡檢查。

糞便潛血試紙引進 自行篩檢快速又便利

大腸癌可透過糞便潛血檢查、大腸鏡與斷層掃描進行檢測,然而現代人因為工作忙碌,且糞便潛血檢查需往返醫院索取檢查罐,還需寄回並等候通知,相當麻煩;而許多民眾則害怕大腸鏡檢查又痛又貴,使得檢測意願降低。現國內已引進糞便潛血檢查試紙,準確性不輸傳統的糞便潛血檢查罐,且在家就能操作,2分鐘後可得到結果,非常簡單方便。

試紙是初步篩檢的好方法 仍應到醫院做確診

王輝明副部長也提醒民眾,試紙為初步篩檢,結果會受腫瘤出血與否及其它因素而影響準確度,建議可兩周檢測一次以提升準確度,更可與糞便潛血檢查搭配檢測,若試紙出現淡藍色,應到醫院做進一步的大腸鏡檢測,確認是否為大腸癌。除了定期檢查,生活習慣的養成也是避免大腸癌發生的不二法門,民眾需保持良好運動習慣、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紅肉及高油脂食物,以維持良好身體健康,遠離癌症上身。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癌 大腸鏡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