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遠離大腸癌 中秋烤肉4種食材少吃

香腸及牛、豬、羊等紅肉,已被證實會增加大腸癌風險,高溫燒烤也會產生致癌物質「雜環胺」,呼籲多以白肉、瘦雞肉、魚肉取代。
香腸及牛、豬、羊等紅肉,已被證實會增加大腸癌風險,高溫燒烤也會產生致癌物質「雜環胺」,呼籲多以白肉、瘦雞肉、魚肉取代。
圖/ingimage

中秋烤肉慎選食材,國健署今天提醒,饕客愛吃的香腸及牛、豬、羊等紅肉,已被證實會增加大腸癌風險,高溫燒烤也會產生致癌物質「雜環胺」,呼籲多以白肉、瘦雞肉、魚肉取代。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大腸癌已連續8年蟬聯十大癌症發生數之冠,居癌症死因第3位,與現代人生活飲食習慣息息相關,愛吃燒烤與紅肉、缺乏運動、肥胖等都是大腸癌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

國健署科長周燕玉今天表示,豬、羊、牛及香腸、培根等加工肉品,已被證實會提高大腸癌的發生率,每天食用50克的加工肉品,會增加18%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每天食用100克的紅肉,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不只如此,高溫火烤同樣暗藏危機,周燕玉說,肉類超過攝氏100度高溫碳烤烹調時,除了會產生致癌物質「雜環胺」,油脂滴落火上也會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不論吸入或依附食物表面吃下,都可能提高腸癌風險。

周燕玉建議,中秋烤肉應以魚肉、瘦雞肉等白肉來取代紅肉和加工肉,也可以水煮、蒸、或微波爐加熱取代燒烤。

烤肉時,不妨多選擇五顏六色的蔬菜,像是花椰菜、杏鮑菇、洋蔥、甜椒及蘿蔔等,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與增加飽食感,也不會一口氣吃進太多肉類。

國健署指出,大腸癌早期經常看不出症狀,等到腸道有阻塞、便秘,或出血到肉眼看得出來,通常已非早期,呼籲50歲以上民眾每2年做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有助降低15%至33%罹患大腸癌風險,平時多運動,不讓癌上身。

烤肉 大腸癌 致癌物質 飲食習慣 加工肉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