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癌患者 七成有吃隔夜菜的習慣

吃菜尾剩菜,竟是許多大腸癌病友的習慣,逾七成癌友有吃剩菜的習慣。報系資料照片
吃菜尾剩菜,竟是許多大腸癌病友的習慣,逾七成癌友有吃剩菜的習慣。報系資料照片

常吃「菜尾」(剩菜剩飯),容易罹患大腸癌?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大腸癌病友生活作息狀況,部分結果令人意外,73.1%大腸癌友表示在發現罹癌前,一周內食用二次以上反覆加熱剩菜剩飯,38%則高達四次以上。

調查顯示,大腸癌友的飲食特徵為用餐不定時、愛吃油炸、喜吃肉、收菜尾,僅五成病友常吃油炸、燒烤等較油膩的食物,53.3%肉類攝取比蔬菜多。八成大腸癌友飲食不正常,經常吃宵夜、用餐時間不固定,其中近一半不吃早餐;另有六成六睡眠不足,近四成排便不順,兩至三天甚至六天以上才排一次便。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研究副院長賴基銘表示,這項調查收集108名大腸癌病友飲食、工作、睡眠與排便習慣等四大面向,再分析危險因子,可作為一般民眾預防大腸癌的重要參考。

調查發現,近九成大腸癌癌友在發現癌症前,每日蔬菜不足三份攝取量,其中七成五每日水果攝取不到兩份,近一半癌友偏好白飯和麵條等精緻主食。值得一提的是,吃菜尾剩菜,竟是許多大腸癌病友的習慣,逾七成癌友有吃剩菜的習慣。賴基銘分析,一般剩菜以肉類居多、蔬菜較少,肉類菜尾一再烹煮,「是相當不健康的食物」,民眾應盡量少吃。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用餐不定時會破壞腸胃道菌叢數平衡;常吃油炸、燒烤等較油膩的食物及反覆加熱後的菜尾,均會增加大腸壞菌數量,提升罹患大腸癌風險。

大腸癌 蔬菜 腸胃道 壞菌 隔夜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