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腸癌切除手術 一定要拿掉肛門?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引進「經肛門微創手術」,外科部醫師廖御佐說明手術原理。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引進「經肛門微創手術」,外科部醫師廖御佐說明手術原理。
記者李京昇/攝影

醫院對於大腸癌患者症狀,以往可能會為切除腫瘤而犧牲肛門,改由人工肛門,生活相當不便。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去年7月引進「經肛門微創手術」,手術費由健保給付,相較傳統手術可更精確進行手術,患者無需剖腹開刀,更能保留肛門並有正常排便功能,已有5位患者經由該手術康復出院。

據衛福部統計,國人大腸直腸癌發生率是全國10大癌症第1名,死亡率更位居全國第3,讓許多人聞之色變;但「早發現早治療」可大幅提高治癒機會,經肛門微創手術後,更不會有生活機能不便的問題。

台大雲林分院表示,41歲婦人因排便不順、腹瀉甚至有血便,到醫院做大腸鏡檢查,發現直腸內有2公分腫瘤,經外科部建議進行經肛門微創手術,將腫瘤切除,婦人6天後出院,目前排氣狀況良好,括約肌也無損傷,恢復相當良好。

外科醫師廖御佐說,有些民眾覺得排便出血可能是痔瘡,輕忽病症嚴重性,民眾若有解便不乾淨、排便習慣改變或下腹悶痛等症狀,應盡速就醫尋求專業醫師診療,該婦人就是自覺排便困難,就醫後發現直腸內有腫瘤,接受經肛門微創手術恢復健康。

該院經肛門微創手術目前已有5件成功案例,患者若採取根除性手術,可能需剖腹開刀,部分患者更會引發腹膜炎等併發症,並且需犧牲肛門,永久或暫時性使用人工肛門,生活機能不便,對心理也會造成負擔。

廖御佐表示,經肛門微創手術雖能降低手術風險,並保留肛門功能,但不是所有患者都適合微創手術,其適用於早期低位直腸癌症、直腸良性腫瘤或肛門良性疾病等,手術費由健保給付,民眾只須負擔1萬8700元器材費。

直腸癌 肛門 大腸鏡 腹膜炎 血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