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少紅肉 大腸瘜肉不黏你

吃太多紅肉,加上飲食多油重鹹飲食,易導致大腸瘜肉。
吃太多紅肉,加上飲食多油重鹹飲食,易導致大腸瘜肉。
報系資料照片

全台灣推估有超過80萬上班族恐有大腸瘜肉,如果沒有及早發現、切除,恐有大腸癌風險。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根據去年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活動,發現有大腸瘜肉並切除者高達七成四,其中30歲到49歲青壯族群,發現瘜肉且切除的比率更高,飲食油膩、吃太鹹或太多紅肉、便祕、飲食不正常等,是造成大腸瘜肉的五大隱憂。

台灣癌症基金會根據國健署統計數據發現,最新大腸癌每年發生人數已攀升至1萬4965人,是民國68年的11.9倍,女性更高達13倍。

台灣癌症基金會去年舉辦「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活動,有7784位民眾參加,其中接受大腸鏡檢查的1001位民眾中,有737人成功追捕到瘜肉並切除,發現率高達七成四;該活動近五年參加者瘜肉追捕率發現,檢出大腸瘜肉比率較五年前成長五成一。

分析也發現,40到49歲民眾有七成九成功發現瘜肉且切除,30到39歲民眾為七成七,顯示年輕族群不容忽視。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通常大腸癌發生年齡約在50歲以上,而大腸瘜肉變為腺瘤再轉為癌病變,通常要10到15年時間,提醒民眾35歲開始就有可能產生大腸瘜肉,有家族史的人要提早做糞便潛血,如果發現問題應進一步做大腸鏡。

此外,基金會曾針對台灣1410名30歲至59歲的上班族調查,發現有7.23%受訪者表示自己患有大腸瘜肉,推估全台灣有超過80萬上班族恐受大腸瘜肉威脅,上班族五大腸勞飲食特徵,包括:吃重鹹油烹多、肉食攝取多、喜歡外食或吃到飽、三餐不正常、排便不正常。

賴基銘建議,預防大腸瘜肉應多吃高纖維質食物,多吃蔬果、適量補充優酪乳等,並減少高油重鹹烹煮習慣、少吃紅肉、多運動,50歲以下民眾應主動糞便潛血篩檢。

易引發大腸瘜肉5大飲食壞習慣
<br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製表:陳麗婷
易引發大腸瘜肉5大飲食壞習慣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製表:陳麗婷

大腸鏡 糞便潛血 瘜肉 優酪乳 纖維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