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晚期≠末期 轉移性腸癌能有效治療

晚期不等於末期,只要接受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病友仍保有一線生機。60歲男性血便三周,就醫檢查確診為乙狀結腸癌,且為多發性肝臟轉移,接受化療、血管新生抑制劑,反應良好,半年後回診,幾乎看不到腫瘤。

高雄長庚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任盧建璋指出,每個病患在得知罹癌之際,都會恐慌,部分患者一聽到第四期,覺得治療無望,改尋偏方草藥、秘方,沒多久腫瘤變大,病情惡化,才回醫院,但幾乎為時已晚。

盧建璋提醒癌友,在治療時,千萬不要慌張,因為一恐慌,就容易亂了手腳,此時親朋好友又提供偏方、草藥等意見,就可能延誤治療契機,不利於癌症的治療。

盧建璋指出,癌友如能遵照醫囑,配合治療,並放鬆心情,在飲食和作息上盡量維持正常,且與家人保有良好的互動關係,即有機會獲得最好的治療效果。

60歲男性患者為某學校主管,血便持續三個禮拜,心覺有異,至醫院就診,檢查發現是乙狀結腸癌加上多發性的肝臟轉移,儘管不少好友介紹偏方,但他不為所動,在醫師指示下用藥。

盧建璋說,在給予化學治療合併血管新生抑制劑,反應相當良好,不管是大腸癌或肝臟腫瘤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治療半年後,檢查時,幾乎完全看不出來腫瘤。

盧建璋指出,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最佳治療目標為順利切除病灶,爭取治癒機會。如無法切除,可透過標靶及化療藥物,縮小腫瘤,增加切除的可行性,並提升病患生活品質,延長存活時間。

國內外臨床研究顯示,標靶藥物可提升化療的反應率,提高整體治療效果,有些標靶甚至能夠降低化療所整生的肝臟毒性。盧建璋說,治療武器越來越多,有助於控制疾病,提高病人存活率。

考量健保給付規定,KRAS基因野生型患者第一線可選擇使用血管新生抑制劑,第三線則使用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就有機會使用到兩次健保標靶。第二線則可在經濟狀況許可下,繼續自費使用血管新生抑制劑,提升化療及整體治療效果。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化療 直腸癌 偏方 標靶藥物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