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糞便潛血篩檢大腸癌 死亡風險降10%

大腸癌是國內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也是國人癌症死因的第三名。根據國民健康署與台大公衛學院研究,比較國人定期做糞便潛血篩檢與未篩檢死於大腸癌的風險,顯示篩檢組至少降低百分之十的腸癌死亡風險。

目前國健署提供五十到七十四歲民眾每兩年一次免費「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FIT),每年超過一百萬人符合受檢資格,但國內篩檢率僅百分之四十。專家呼籲,大腸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千萬別錯過篩檢。

根據統計,台灣年增約一萬四千名大腸癌個案,每年因大腸癌死亡者也逾五千人。國健署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追蹤九十三年到九十八年曾接受FIT篩檢的民眾發現,在百分之廿一點四篩檢率下,其中三成定期受檢的人比未篩檢者可降低百分之十死亡風險。

研究還發現,FIT篩檢所找到的大腸癌患者,近七成是第二期以下的早期癌症;僅百分之七是第四期;但反觀符合資格、卻未做篩檢的大腸癌患者,有高達兩成是第四期。該研究成果近期將刊登在《癌症》(Cancer)期刊上。

台大醫學院臨床副教授邱瀚模表示,這項研究的平均追蹤時間僅三年,若能拉長至十年,相信死亡率的降幅效益更大。他強調,大腸癌容易預防,只要接受定期篩檢即可,若因太晚發現而死於大腸癌,實在很冤枉。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目前大腸癌篩檢方式包括定量免疫法、傳統的化學法糞便潛血及大腸鏡,化學法雖可偵測血液,卻無法分辨動物或人類血液,如吃紅肉或鴨血、豬血、含鐵食物、藥物等,都會影響檢查結果;免疫法能偵測人類紅血球,準確度高,適合作為大腸癌篩檢工具。

邱瀚模也說,大腸鏡篩檢準確率雖高,但難免會有出血、腸破、麻醉引起的吸入性肺癌等併發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張伸吉說,肥胖及高油脂、燒烤紅肉等飲食易增罹癌風險,建議養成運動習慣,平時多吃含膳食纖維蔬果,如海帶、五穀類等,才能遠離大腸癌。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大腸癌 糞便潛血 大腸鏡 癌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