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男人得乳癌 豆漿惹的禍?

豆漿到底會不會罹患乳癌?台北市一名男子幾乎每天把豆漿當白開水喝,去年發現自己罹患乳癌,懷疑就是豆漿惹的禍,此後對豆製品敬而遠之,但醫師認為豆漿罹癌的說法是無稽之談。

男生罹患乳癌的機率與女生相較只有百分之一,且多數發生在年長男性身上,但這名30多歲男子去年洗澡時赫然發現自己左乳下有5元硬幣大小硬塊,本來還以為是撞傷,萬萬沒想到自己已經罹患乳癌第二期。

男子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得乳癌,拖了3個月才去檢查,腫瘤已經從5元硬幣長成10元硬幣,確定罹患乳癌二期;由於豆漿是黃豆製品,富含植物性雌激素,男子嚇得再也不敢喝豆漿。

但豆漿喝多會導致罹癌的說法,遭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侯明鋒否定;他說,確實有流行病學比較東西方乳癌患者,發現東方女性攝取豆製品比較多,推測可能是罹癌原因,但這樣的說法目前還沒有通過科學驗證。

侯明鋒表示,男性罹患乳癌的人數偏低,因此一直沒有足夠的科學研究探討為何男性會罹癌;男性罹患乳癌其實很容易發現,但多數人因為不相信男生也會有乳癌,導致就醫遲延。

根據2011年台灣癌症資料庫,全台有10523人罹患乳癌,其中有40人是男性,以50歲以上男性占多數,但也不乏有30到40歲的青壯年。

「這麼年輕、又是男性確實少見。」康寧醫院乳房外科主任陳冠合表示,年輕罹癌通常與身上有致癌基因有關,由於男性乳房缺乏脂肪,癌細胞很容易就侵犯到肌肉與淋巴。

陳冠合表示,雖然男性罹患乳癌少見,但治療方式與女性大同小異,主要仍是以外科手術為主,直接切除病灶。

台灣每年還是有男性乳癌新增患者,侯明鋒建議,男性如果發現單側胸部有硬塊,且家族有罹癌病史,都要提高警覺。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乳癌 豆漿 豆製品 乳房 雌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