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房攝影「忍5秒」 揪早期乳癌

乳房攝影檢查,兩側乳房各要照兩張X光片,分別為頭腳向(由上往下照,左圖)及斜位向(由側邊照,右圖)。
乳房攝影檢查,兩側乳房各要照兩張X光片,分別為頭腳向(由上往下照,左圖)及斜位向(由側邊照,右圖)。
圖/聯合報

國內婦女乳癌發生率近10年內成長7成,已超越子宮頸癌,成為女性最常發生的癌症。台灣女性患乳癌年齡平均比歐美早10年,不論是「波霸美女」或「太平公主」,而且不論年齡大小,女性朋友平時都要好做自我檢查,並安排定期篩檢,有任何異狀要盡速就醫。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一位的癌症,每年約有1萬名婦女罹患乳癌。有些婦女認為正值年輕,癌症不會找上門,殊不知,統計發現,國內乳癌發生率最高的年齡層在45歲到49歲之間,乳癌威脅女性健康,已是不爭事實。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指出,門診發現,大部分乳癌患者都是摸到硬塊或穿內衣時感覺疼痛,才來就診,這時多半在二期以後,可能得切除乳房。若婦女落實每月自我乳房檢查,每年定期接受醫師檢查,應可早期發現乳癌。

他表示,國內婦女乳房組織較歐美小,但乳癌發生率與乳房大小沒有正向關係,有人認為乳房較小,罹患乳癌機率較低,這是錯誤觀念。

目前,衛福部每兩年補助45至69歲婦女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若二親等間有罹患乳癌的病史,免費受檢年齡可提前到40到44歲,但部分婦女擔心檢查造成不適,受檢比率不到3成,低於美國的7成。

張金堅表示,乳房攝影的不適,來自於檢查時需緊壓乳房,在減少乳房組織重疊和避免身體晃動,獲得清晰影像;不過,近來新型乳房攝影儀已有改善,若避開月經前一周,不在乳房腫脹時受檢,應可將不適降至最低。另外,為減少尷尬,國健局也要求需由女性放射師執行檢查。

張金堅強調,定期乳房攝影檢查,早期發現乳癌,可以降低乳癌死亡率二至三成。問題是,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0年癌症登記年報統計,台灣一年新增1萬名女性乳癌個案,其中有1768名發現時已是晚期,所有已確診的乳癌病人中約有2至3成的患者最終會發生復發或轉移,以致治療束手無策。

張金堅也指出,依據癌症登記資料,乳癌在第二期以前被發現比率僅7成,低於美國的8成5,顯示婦女對於乳癌的自我警覺仍低,以及婦女乳房攝影篩檢率偏低有關。

他說,忍受5秒鐘不適,換來乳房健康,是值得的,更別自覺健康或害怕被診斷為乳癌,錯失診治的黃金時間。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乳癌 乳房 子宮 乳房攝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