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中年發福又熬夜 乳癌易找上妳

醫界九大權威:癌症真的能預防
醫界九大權威:癌症真的能預防

知名女星安琪莉娜裘莉日前切除卵巢及輸卵管,而早在兩年前,她即採取預防性切除雙乳,無非是想要從此脫離奪走她母親、外祖母、阿姨性命的「乳癌」魔掌。

在台灣,乳癌是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每年有超過一萬名婦女罹患乳癌,近兩千人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有28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5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性命。乳癌的好發年齡集中在40到64歲,比歐美乳癌病患要年輕10歲,且大部分患者被發現時都已是第二期,讓人防不勝防。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中澄清醫院院長張金堅表示,乳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等女性常見癌症,與體內的女性荷爾蒙關係密切,影響因子來自三方面,包含遺傳、環境及生活方式;安琪莉娜裘莉做過基因檢測,確認自己帶有BRCA1乳癌基因,罹癌機率高,於是選擇預防性切除乳房、卵巢與輸卵管,切除乳房使罹患乳癌機率降至5%以下,若再摘除卵巢風險更低。這部分可參考「醫界九大權威:癌症真的能預防」一書,有較詳盡的介紹。

張金堅說,台灣帶有BRCA1基因的比率約5%至6%,歐美約10%。若要進行預防性切除,必須先經過基因檢測,確認是BRCA1或BRCA2,也要進行心理諮詢,通盤考慮後再進行。台灣比較少見預防性切除的個案,較為常見的做法是密集接受檢查,在乳癌出現的初期就開始治療。

鑑於有6到7成的乳癌與女性荷爾蒙過度刺激有關,張金堅表示,包括未婚、晚婚、晚育、12歲前即有初經、52歲以後停經,或習慣服用避孕藥,都容易讓卵巢和子宮處於分泌動情激素、黃體素的刺激,使得罹患乳癌的風險相對較高。

「大部分的乳癌與環境和生活習慣有關。」張金堅說,最明顯的危險因子就是女性中年肥胖,尤其停經後活動力降低,沒有維持規律運動,加上吃高熱量、高脂肪食物,是罹癌的危險因子;而熬夜、沒有足夠睡眠,會使腎上腺素異常增生,例如空服員是乳癌高危險群,因為時差、高空輻射量大,長期累積也會增加罹癌風險。

妳是不是乳癌高危險群?

A.高危險群(致癌相對機率大於4倍):

一側乳房得過乳癌、特殊家族史(停經前得過兩側乳癌)、乳房切片有不正常細胞增生現象

B.次高危險群(致癌相對機率大於2至4倍):

母親或姊妹得過乳癌、卵巢癌,及大腸癌患者

C.略高危險群(致癌相對機率大於1.1至1.9倍):

第一胎生育在30歲以後、未曾生育哺乳者、停經後肥胖、子宮內膜癌患者、胸部接受放射線治療、長期口服避孕藥、長期補充女性荷爾蒙、過量飲酒、初經在12歲以前、55歲以後停經

資料來源/乳癌防治基金會;製表/吳佳珍

乳癌 卵巢 荷爾蒙 停經 高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