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健康醫療網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
圖片來源 /健康醫療網

聽健康

00:00/00:00

曾演出《X戰警:天啟》、《終極戰士:掠奪者》等賣座電影的43歲好萊塢女星奧莉薇亞穆恩(Olivia Munn)13日曝光抗癌路,去年就醫檢查竟發現兩邊乳房都患有管狀B型乳癌「是一種侵襲性、快速轉移的癌症」,在10個月內進行4次手術切除乳房,盼以自身經驗鼓勵廣大乳癌姐妹。英國國民健保署(NHS)指出,當出現乳房大小、皮膚、觸感發生7類變化,須當心是乳癌警訊。

躺床上的日子多到無法計算

奧莉薇亞在Instagram上發文,當初因為考量到自己30歲後才生第一胎,且有家族遺傳病史,去年2月與妹妹做了遺傳性乳癌基因(BRCA)檢測,起初兩人檢測結果都呈現陰性。她又做了乳房X光檢查,同樣呈現陰性。

醫生為了以防萬一,為她進行風險評估,顯示乳癌風險高達37%,奧莉薇亞隨後進一步接受核磁共振與90 種不同癌症基因深入檢查,證實兩邊乳房都患有管狀B型乳癌,「是一種侵襲性、快速轉移的癌症」。

確診的30天後,奧莉薇亞接受雙乳房切除手術,「在過去的10個月中,我接受了4次手術,在床上度過的日子多到我甚至無法計數」。

如今走出低潮,奧莉薇亞分享:「我很幸運,我們及時發現它,讓我有了選擇的餘地。」也感謝醫生、家人始終陪伴度過難關,更感謝兒子為她帶來繼續撐下去的力量,「我手術完在床頭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寶貝兒子的照片」。

奧莉薇亞表示,為了讓大家看到她能正常穿衣、外出,甚至帶兒子到公園玩耍,她勇敢經歷了確診時的擔憂、治療、復原,並且選擇在狀況穩定後公布這項消息,就是希望帶給有相同處境的人鼓勵,「感謝乳癌病友以及將我與乳癌病友聯繫起的朋友,指引我度過了最不確定和難以抵擋的時刻。」

消息曝光後,眾多好友包括奧斯卡影后潔西卡雀斯坦、德國名模海蒂克隆等人都留言打氣,讓大批粉絲相當感動。

【看看奧莉薇亞抗癌故事與照片】

乳癌7大警訊 及早診斷提升預後

根據《BBC》報導,英國慈善機構「Breast Cancer Now」表示,儘管乳癌在年輕女性中不太常見,但英國大約七分之一的病例是40多歲的女性。

該慈善機構的護理部副主任莎莉庫姆(Sally Kum)表示:「在英國,任何擔心自己患有這種疾病的風險或家族史的人,都可以與他們的家庭醫生交談,了解他們是否適合接受進一步評估。」

她呼籲,女性了解乳癌的警訊和症狀,以及定期乳房檢查都很重要,因為越早診斷出乳癌,治療成功的機會就越大。

根據英國國民健保署(NHS)資料指出,乳癌有7大特徵:

1.任一乳房出現以前不存在的新腫塊或增厚組織區域

2.一側或雙側乳房的大小或形狀發生變化

3.任一乳頭流出異樣分泌物

4.兩側腋窩出現腫塊或腫脹

5.皮膚外觀或感覺發生變化,例如起皺或凹陷、皮疹或發紅

6.乳頭或其周圍出現皮疹(如濕疹)、結痂、鱗狀或發癢的皮膚或發紅

7.乳頭外觀發生變化,例如凹陷到乳房中

我國每36分鐘有1名婦女罹患乳癌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表示,109年死因統計有2655名女性死於乳癌,每天約7.3人死於乳癌,是婦女癌症死亡率第3位;108年癌症登記年報資料顯示,新診斷乳癌個案為14856人,是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換言之每36分鐘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顯示乳癌對女性健康的嚴重威脅。

目前國際上最具醫學實證,可以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是乳房X光攝影,乳房X光攝影檢查能偵測到乳房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研究顯示,50歲以上婦女每1至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至3成。

鑒於45至69歲婦女為罹患乳癌的高峰,國健署呼籲45至69歲及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進行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降低乳癌對生命的威脅。

【參考資料】

Olivia Munn: US actress shares breast cancer diagnosis

【延伸閱讀】

三陰性乳癌1藥剛納健保 石崇良又曝好消息!最快5月給付BRCA基因檢測

乳癌四期非末期! 突破治療困境 口服藥降低晚期乳癌威脅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healthnews.com.tw/article/61180

(責任編輯:葉姿岑)

三陰性乳癌 晚期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