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醫師:太年輕就乳房攝影 罹癌率恐增

乳癌防治基金會:要推行 須先小型試辦

國內研究認為乳癌篩檢可採個人化方式,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表示,方法很務實,但真要推行,必須先推小型試辦,分析成果再考慮推廣範圍擴大;國健署則表示,篩檢方法若利大於弊、且符合成本效益,未來也可納入討論。

國泰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蔡欣恬認為,對研究高危險群30歲起、每半年篩檢,要考慮乳房攝影產生輻射線的疑慮,美國已有研究認為,太年輕接受乳房攝影,未來乳癌機率恐增加,這些因素均須一併考量。

張金堅說,美國乳癌患者發生在停經前約占三分之一,國內停經前約三分之二到一半,30歲前發病的個案,約是歐美的兩倍,雖國內年齡有延後現象,但每個人的罹患風險確實與年齡、家族病史、基因等相關,個人化篩檢會是未來的趨勢。

不過,對研究建議低風險族群60歲才篩檢,張金堅認為,這些還可以進一步規畫,且應了解腫瘤產生、從無到有的時間有多長,或哪些患者罹癌後的惡性度較高,再找出適合的篩檢間隔時間。

國健署:可討論 但需考量利大於弊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現行乳癌篩檢為45歲到69歲、每兩年免費一次乳房攝影,主要是國內罹患率以此族群最高。至於未來是否推行個人化篩檢,需考量利大於弊。

蔡欣恬表示,臨床上治療或篩檢也朝向個人化,篩檢後若有疑慮,會要求提早為半年回診,無異常,時間可延長。臨床有些50歲左右婦女原習慣每年篩檢,但持續篩檢兩、三年均正常後,會因忙碌隔三年都沒篩檢,結果就卻出現病灶,因此仍有風險仍存在。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乳癌 乳房 癌篩 乳房攝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