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少量多餐、攝取高蛋白…乳癌治療飲食5原則 「這些」保健品不建議吃

米蕈多醣體學會

乳癌治療期間飲食該如何準備? 蛋白質要怎麼補充?
乳癌治療期間飲食該如何準備? 蛋白質要怎麼補充?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很多癌症病患不是被癌細胞打敗,而是營養不良的問題,就連乳癌患者也是,一心想要餓死癌細胞,殊不知先餓死具有戰鬥能力的免疫細胞,使體力不支、免疫能力降低最後迎來的是生命的尾聲。所以足夠的熱量營養還要有足夠的蛋白質,才能幫助身體修復、讓開刀傷口癒合快些製造出強力的免疫細胞、縮短癌友住院時間。

乳癌治療營養原則

乳癌治療飲食重點是高熱量營養均衡並充分補充高蛋白質,意指比一般飲食有更多的熱量及蛋白質,為了避免在手術前後、化療時體重減輕、發生組織耗損或惡病質。一般來說,成人乳癌癌友每公斤體重至少需要 1 - 1.5 公克蛋白質,以及 35 大卡熱量。

✔ 少量多餐——增加熱量攝取

乳癌飲食重點1:少量多餐——增加熱量攝取

依照癌友自己的食慾與體能狀況,每 2 ∼ 3 小時進食一次。除了一天三餐以外,增加 2 ∼ 3 次的點心時間。點心方面可以準備蒸好的紅豆、綠豆、紫米或是薏仁,再與癌症罐裝營養品混合一起當作甜點,既能補充熱量還有吃到甜品的感覺。如果化療後有口炎、潰瘍的癌友,則考慮將罐裝營養品放入冰箱冷藏,飲用時能舒緩口腔不適感也可以補充到營養。

✔ 攝取高蛋白質——提升組織修復

乳癌飲食重點2:攝取高蛋白質——提升組織修復

如雞蛋、魚肉、去皮的雞肉、鴨肉,除去肥肉的牛、豬,同時也要吃植物性蛋白質,如豆腐、豆干等黃豆製品。口渴時候可以喝豆漿或牛奶,無形中補充了水分,也達到補充熱量及蛋白質的目的。

✔ 增加蔬果類食物

乳癌飲食重點3:增加蔬果類食物

蔬果含非水溶性膳食纖維會刺激腸胃蠕動,減少糞便在大腸的時間,降低消化過程中腸細胞與致癌分子接觸。另外,水溶性纖維可使糞便吸收水分,稀釋糞便中有毒物質的濃度。因此每天至少攝取 3 碟蔬菜,2 個水果,三餐以全穀雜糧類為主食,在飲食中獲得足夠的膳食纖維。

✔ 減少動物性油脂

乳癌飲食重點4:減少動物性油脂

油脂攝取過多,會產生較多的自由基,刺激細胞的分裂及變質。請不要為了提高熱量的攝取,而進食過多無益的動物性油脂食品和富含反式脂肪的點心。

✔ 注意避免生食

乳癌飲食重點5:注意避免生食

乳癌化療期間容易造成白血球數目降低,而導致患者的免疫力與抵抗力變弱的情形發生,所以要注意避免生食,如生魚片、生菜沙拉、泡菜等,水果也要盡量洗淨削皮後再食用。

乳癌治療不舒服的緩解方法

在癌症治療期間,因為手術、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關係,癌友可能會對於食物提不起勁、吃東西會有噁心嘔吐的感覺、口乾舌燥甚至是嘴破問題而進食困難,以下提供應對方法供癌友與癌友家人參考,來減緩副作用的不適感。

<br />圖表來源/米蕈多醣體學會

圖表來源/米蕈多醣體學會

乳癌飲食常見 Q&A

Q1:如何減少脂肪的攝取?

Ans:

肉品可已去掉看得見的脂肪,食物的種類可以彈性替換並且改變烹調方法。

<br />圖表來源/米蕈多醣體學會

圖表來源/米蕈多醣體學會

Q2:蔬果要怎麼處理?

Ans:

➊ 花果菜類:

果蒂凹陷:甜椒、苦瓜、佛手瓜。易沉積農藥,宜先切除果蒂後再沖洗。

連皮食用:小黃瓜、蕃茄、馬鈴薯、地瓜,以軟毛刷刷洗。

需削皮食用:絲瓜、蘿蔔、大黃瓜,先洗後再削皮。

➋ 包葉菜類:包心白菜、高麗菜。去除外葉後,再剝成單片沖洗。

➌ 小葉菜類:青江菜、小白菜、菠菜。近根處切除後,張開葉片,直立沖洗。

➍ 水果類:任何水果削皮或剝皮前都需要清水沖洗乾淨

Q3:生機飲食對乳癌病人好嗎?

Ans:

生機飲食含豐富的植化素及纖維素,且沒有化學肥料及農藥的有機磷成份,對身體是有好處。但是乳癌患者還是需要搭配均衡飲食為基礎,只吃有機蔬果,沒有足夠的蛋白質,則無法提供治療所須營養,尤其在化學治療期間,反而造成營養不良,以致於身體虛弱、抵抗力減弱。

Q4:乳癌病人可以吃黃豆嗎?

Ans:

2009年《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發表在中國針對乳癌患者做的研究,以 5000 多名中國女性為實驗對象,長達 5 年的研究,探討「黃豆攝取對於乳癌病人存活率的影響」,結果顯示,黃豆類食品對乳癌病人是安全的。

適當攝取黃豆及黃豆製品,對於罹患乳癌的病人是安全的,但是不建議乳癌患者攝取萃取提煉過的大豆或黃豆萃取的大豆異黃酮,一方面是製作過程的安全還有高單位劑量的攝取。

Q5:有什麼保健品是需要避免的?

Ans:其實所有的天然食材、原型食物都可以吃。

以下是大家最有疑問的食物:

●大豆製品,如:豆腐、豆漿、豆干等:可以吃。

●蜂蜜:可以吃。但化療期間不建議使用,因為蜂蜜屬於生食。

●麻油麵線:可以吃

●燒烤、炸物:可以吃,一個月不超過兩次,偶爾享受一點壞東西,身體其實有能力排除,吃完記得多喝水。

●薑母鴨、人參雞:少量吃,吃肉就好了。

不建議吃的食物:

蜂王乳、大豆異黃酮萃取物、白高顆(野葛根)

以上通常都是保健食品的原料,通常都是高濃度萃取,主要是調節荷爾蒙的成分,因此不建議乳癌、子宮頸癌等荷爾蒙相關的癌症患者時使用。

(本文由米蕈多醣體學會授權刊登)

大豆異黃酮 荷爾蒙 乳癌 植物性蛋白質 生機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