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隆乳怕乳房攝影或切片消風 醫:填充物不會受損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乳房外科主任陳豐仁。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乳房外科主任陳豐仁。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兩名中年婦女多年前做過隆乳,經乳房攝影檢查時,發現乳房組織都出現「微小鈣化」現象,進一步定位切片檢查,確認是乳癌的前兆。澄清醫院中港院區乳房外科主任陳豐仁表示,有些微小鈣化是癌前病變,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即使是疫情嚴峻,也不要錯失早期診斷與黃金治療期,更不用怕乳房填充物會在手術中被夾破或刺破。

兩名患者分別是52歲A女與43歲B女,都因乳攝檢查而發現癌前病變。 陳豐仁建議A女進一步做細針定位切片手術確認,A女表示非常害怕插入乳房的細針會刺破矽膠,經與放射科跨團隊討論認為技術上可行,矽膠不會因手術受損,經患者同意做切片後,證實該微小鈣化是癌前病變,是會發展成乳癌,於是掌握黃金治療期,接受手術與後續治療。

另一位B女因自己摸到腫塊而求診,在近年來因疫情嚴峻,遲遲不敢到醫院求診,但最後仍鼓起勇氣掛了門診。陳豐仁用超音波檢查,發現一個不規則的腫瘤,裡面有亮亮的微小鈣化點,很明顯是乳癌特徵,她深怕乳房內的矽膠因攝影檢查被夾破,不想做乳房攝影,因而改以超音波粗針切片檢查,過程未傷及乳房植入物,當判定為需要切除的初期乳癌後,才同意進行乳房攝影,以精確評估手術切除範圍。經切除腫瘤與部分乳房後,恢復良好,目前持續回診追蹤。

陳豐仁指出,上述兩例都是乳房組織出現鈣化情況,大約有10%到15%機率為癌症。隆乳患者進行細針定位插入之前,放射科醫師會先將植入乳房的填充物移到乳房攝影機夾不到的地方,等到微小鈣化的部位固定以後,再進行穿刺切片作為後續病理診斷依據。

他提醒,任何做過隆乳手術,不論是植入矽膠或者鹽水袋的女性,皆可安全進行乳房攝影檢查以及粗針切片檢查,無需擔心填充物因乳房檢查受到損害。乳攝是篩檢早期乳癌的利器,特別是零期乳癌,呼籲45歲至69歲婦女以及40歲至44歲二等血親內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應定期做乳房攝影檢查,每2年1次政府有補助的乳房攝影篩檢。

隆乳 乳房攝影 乳癌 乳癌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