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攻略」打破乳癌病理 名醫群聊天機器人一點就通

癌症希望基金會推出「乳癌攻略」LINE聊天機器人,帶領患者走出醫療叢林。記者沈能元/攝影
癌症希望基金會推出「乳癌攻略」LINE聊天機器人,帶領患者走出醫療叢林。記者沈能元/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每年新增逾萬名女性乳癌患者,但因乳癌病理複雜,許多患者對治療裹足不前。29歲小方(化名)1年多前,突然摸到左乳下方有一腫塊,原以為是不小心撞傷,但經一周觀察,腫塊並未消失,就醫檢查竟為第三期乳癌,腫瘤大小約為4公分,當發現腫塊時,她一度害怕不敢面對,也不願上網收尋乳癌相關資訊,就擔心收尋到錯誤資訊,不利治療。

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黃其晟說,受生活西化影響,台灣女性乳癌發生率逐步上升,且有年輕化趨勢,但因治療方法多元,死亡率未明顯攀升,但患者面臨多種治療方法常無從選擇,由癌症希望基金會推出的「乳癌攻略」LINE聊天機器人,可以讓患者點選自己乳癌分期及病理報告結果,提供治療、藥物、副作用等實用知識,帶領患者走出醫療叢林。

小芳說,經醫師確診後,這時才知自己對治療方式及療程相當陌生,這時才驚覺須戰勝恐懼,鼓起勇氣跨出第一步,開始收集乳癌治療資訊。

乳癌學術研究基金會董事長陳啟民表示,乳癌已是女性罹患率最高的癌症,回想台灣早年乳癌病患少,但卻有患者乳房已出現潰瘍、流膿等,才到醫院就醫,有時患者一進入診間,他就能聞到組織潰爛的味道,但隨著乳癌篩檢的推行,現在這種情形已十分少見。

不過,陳啟民說,早年門診中有名女性患者,因擔心治療可能要切除乳房,而每周一次飛往香港尋求針灸治療,但病情卻持續惡化。

陳啟民說,許多醫院已成立乳房中心,且分子生物學進步,很多新藥問世,以他服務的和信醫院來說,乳癌經治療後,5年存活率已高達93%,10年存活率也有80%,另因國人對乳癌的重視提早檢查,讓乳癌原位癌比例自9%提升至15%,逐漸追上國外20%的篩檢率。

陳啟民指出,乳癌治療已有許多方法,如今外科醫師已不是主角,約60至70%乳癌患者不需切除乳房,80%患者不需切除淋巴結,往往僅需進行前哨淋巴結切片檢查即可,提醒女性應定期乳癌篩檢,以利及早治療。

乳癌 乳癌篩檢 原位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