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台灣年輕型乳癌年增破千人 醫點名35歲以下預後差

乳癌有年輕化趨勢,台灣乳房醫學會今天公布最新數據,台灣不到40歲年輕型乳癌患者年增1200多人,其中35歲以下極年輕型逾400人,醫師點名35歲以下患者易復發轉移,預後較差。

根據國健署民國107年癌症登記報告分析,當年度不到50歲就新確診乳癌人數突破5000人,其中35歲以下「極年輕型」超過400人,不到40歲確診者更高達1200多人。

在時尚產業工作的Tiffany就是年輕型乳癌患者,5年前才40歲的她,在洗澡時摸到乳房硬塊,就醫後確診乳癌。歷經2次乳房切除手術後,這才發現腫瘤已擴散至內乳淋巴結,Tiffany隨即開始9次化療、30次放療的辛苦療程。

在一切看似撥雲見日,今年8月年度例行檢查中,Tiffany再度被醫師宣判乳癌轉移至雙肺、骨頭與右頸淋巴。她早先參與臨床試驗計畫,但當時藥物對於腸胃道副作用較大,造成便溺失禁,不得以辭去工作,所幸現在治療多元,與醫師討論後改為新型口服抑制劑搭配荷爾蒙治療,改善生活品質。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部主任曾令民今天表示,據臨床研究,年輕型乳癌普遍有腫瘤較大、惡性度高、增生力活躍且易轉移的特性,年輕型乳癌也讓病友長期籠罩於復發或轉移的陰影。特別是35歲以下的極年輕型乳癌患者,其復發或轉移的治療預後相較停經後患者較為不良。

曾令民解釋,乳癌區分為不同亞型與期別,各亞型的治療選擇與復發轉移風險各異。以占所有乳癌亞型7成的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晚期復發或轉移性停經前乳癌治療為例,現在第一線可使用抑制劑搭配荷爾蒙治療,大幅改善病患治療存活期、生活品質。

曾令民也分享診間經驗,許多穩定控制的年輕病患復發或轉移,也常讓醫護團隊意外,只能心疼地告知患者結果;幸好如今乳癌各亞型治療選擇多元與進步,年輕病友們千萬不要輕言放棄,面對乳癌二次侵襲或轉移,應審慎了解自己的腫瘤型態與治療選擇,爭取更多時間就有更多機會。

年輕型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