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洗澡摸到乳房有硬塊 微創手術切除良性腫瘤不影響外觀

中醫大新竹附醫一般外科醫師古君平提醒,女性從20歲開始做自我檢查,40歲以上女性,每2年交替進行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檢查。記者陳斯穎/攝影
中醫大新竹附醫一般外科醫師古君平提醒,女性從20歲開始做自我檢查,40歲以上女性,每2年交替進行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檢查。記者陳斯穎/攝影

「醫師,我的乳房有硬塊,怎麼辦?」新竹一名25歲陳姓女子無意在洗澡時發現右側乳房有硬塊,因害怕而到醫院求診,醫師觸診時,發現右側乳房明顯有一腫塊,立即安排乳房超音波檢查,右側乳房外上方約有2.4公分的腫瘤,邊緣平整,無明顯血管供應,再經過細針抽吸後發現為異常細胞,醫師以乳房腫瘤微創手術切除腫瘤,傷口只有約0.3公分,完全不影響乳房外觀,開完刀即可回家,不需住院,目前陳姓女病患已回復正常生活,持續追蹤。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乳癌的發生率在近10年來成為女性最常發生的癌症,乳癌也佔婦女癌症死亡排名的第4位,45至49歲為國人婦女乳癌發生率最高的年齡層。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古君平指出,乳房良性腫瘤切除是在局部麻醉下即可切除,但往往會留下2至4公分的疤痕,術後外觀較差,若患者有蟹足腫,過度增生的疤且會痛體質,疤痕將更為明顯,且許多病患的乳房良性腫瘤一長就是好幾顆,若以傳統手術切除,有時須開幾個傷口才能將腫瘤移除乾淨,導致乳房外觀「千瘡百孔」。

而此次手術採用的乳房微創手術,是在超音波導引下進行腫瘤切除,可藉由移動探針來移除2顆以上的腫瘤,並且只要1個0.3公分的傷口即可,不需增加傷口,即可移除3公分以下的腫瘤,術後恢復時間較短,也不易有傷口感染的問題,並擁有較佳的術後外觀,適合腫瘤小於3公分、良性腫瘤,及有蟹足腫體質的病患。

古君平也提醒,女性從20歲開始做自我檢查,40歲以上女性,每2年交替進行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檢查,至於乳癌高危險群婦女,應與醫師討論,何時開始定期檢查。

乳癌 乳房超音波 乳房攝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