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轉移新突破 雙標靶延長存活期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50歲的徐女士是轉移性HER2陽性乳癌患者,在2年前發現乳房腫瘤,當時並沒有立即接受治療。直到去年7月,再次就醫診斷為HER2陽性乳癌,進一步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確診乳房右側腫瘤並轉移至肝臟及左側卵巢。目前開始接受抗HER2/HER3雙標靶及化療的治療,不僅乳房腫瘤縮小,而且腫瘤轉移至肝臟數量也減少,病情已獲得控制,生活品質也有明顯改善。(影音/攝影記者江旻駿)

侯明鋒院長(如圖)提醒,乳癌患者中,大約每4人就有1人被診斷為HER2陽性,不僅復發風險高且預後不佳。(攝影/江旻駿)

侯明鋒院長(如圖)提醒,乳癌患者中,大約每4人就有1人被診斷為HER2陽性,不僅復發風險高且預後不佳。(攝影/江旻駿)

HER2陽性乳癌 轉移及復發風險高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高雄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侯明鋒指出,乳癌患者中,大約每4人就有1人被診斷為HER2陽性。HER2陽性患者不僅轉移、復發風險高且預後不佳,存活時間遠比HER2陰性患者要短,但由於抗HER2標靶的出現,不僅降低了HER2陽性早期乳癌近4成復發風險,使得HER2陽性早期乳癌變成預後最佳的乳癌。

侯明鋒院長表示,過度表現的HER2基因會與家族其他成員結合,刺激乳癌細胞內的訊息傳遞路徑,導致癌細胞增生,並增加轉移風險,而使用抗HER2標靶能阻斷HER2與HER2之結合。

在2013年新標靶藥《抗HER2/HER3標靶藥物》出現,雙標靶藥物共同使用於轉移性HER2陽性乳癌患者,可雙面夾殺HER2信息路徑,有機會幫助病患活得更久!再一次改變了轉移性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史。

侯明鋒院長呼籲,乳癌病人一定要勇敢地接受治療,千萬不要輕言放棄。(攝影/江旻駿)

侯明鋒院長呼籲,乳癌病人一定要勇敢地接受治療,千萬不要輕言放棄。(攝影/江旻駿)

大型臨床實驗證實 雙標靶延長存活期

侯明鋒院長表示,根據名為「CLEOPATRA」之大型臨床實驗結果顯示,相較於過去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標準療法,若再加上抗HER2/HER3新標靶,疾病無惡化存活時間可自12個月再延長6.1個月,整體存活期也可望從過去的平均3年達到近4.5年,且副作用並未明顯增加。

「雙標靶搭配化療」已證實是目前治療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之有效治療組合,國外準則也將抗HER2/HER3新標靶以最高證據等級列為轉移性HER2陽性乳癌第一線標準治療。

鼓勵病友積極面對 勇於接受治療

隨著醫學進步,乳癌的治療武器更多,除了最新的《抗HER2/HER3新標靶》,未來還有更多的治療武器,證據也已證實這些新藥可以帶給病患更好的機會。

最後侯明鋒院長呼籲,乳癌病人一定要勇敢地接受治療,千萬不要輕言放棄。並提醒,乳癌若能早期發現,將提升存活率,45歲以上女性應每兩年接受一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乳癌 標靶藥物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