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切單邊 存活率同雙切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分析近十九萬名乳癌女性的手術選擇發現,「只切除患側加放療」和「預防性切除雙乳」的十年存活率差不多。醫師表示,台灣做預防性雙乳切除的人不多,反而是患者逃避治療及乳癌篩率偏低較令人擔憂。

近年美國四十歲以下的年輕女性罹患乳癌後,不想活在另一側乳房也罹癌的恐懼中,選擇雙側預防性切除的人愈來愈多。但研究發現,只切除患側乳房癌細胞並搭配放療,相較做預防性雙乳切除的人,兩者術後十年存活率無顯著差異。

也就是說,除了帶有特定罹癌基因的高危險群,一般人不需要做預防性雙乳切除。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任洪進昇表示,一邊有乳癌,另一側乳房也罹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五到九倍,但臨床上雙乳都罹癌的人不多。

他解釋,除非像是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帶有特殊基因BRCA1及BRCA2者,可能才需做預防性雙乳切除;不過,台灣帶此基因的人不多,低於百分之五,反而是逃避治療或未做乳癌篩檢較令人頭痛。

洪進昇曾收治一名〺八歲女性,篩檢發現是範圍較大的原位癌,也就是零期乳癌,治癒率很高;但女子得知需切除部分乳房,消失近九個月才來治療,切片竟是乳癌二期,須經歷更辛苦療程。

洪進昇說,乳癌篩檢能找到早期癌症,治癒率高,但國內乳癌患者經由篩檢發現才占兩成。目前乳癌手術已相當進步,即使切除也能做重建手術。

【2014/10/19 聯合報】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