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當我被確診罹患乳癌…

大塊文化

‧書名:中西醫併治夾擊乳癌<br>
‧作者: 賈愛華、賴榮年<br>
‧出版社:大塊文化<br>
‧出版日期:2014/08/25
‧書名:中西醫併治夾擊乳癌 ‧作者: 賈愛華、賴榮年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4/08/25

【文、圖/摘自大塊文化《中西醫併治夾擊乳癌》,作者賈愛華、賴榮年】

積極面對,搶救自己

我第一次讀到「乳癌」這個名詞,是在念小學的時候,由老師提供的《中國婦女周刊》上,看到這個新鮮的名詞。當年我才小學五年級,身體才正在發育中,所以對這個名詞感到非常好奇,原來,乳房長了叫「乳癌」的腫瘤,可能是會致命的。

原本,我們東方人有這個疾病的人很少,主要是流行於西方婦女的疾病。以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日本婦女為例,發現移居美國的日本婦女罹患乳癌的比率遠高於日本國內的婦女,可能的原因是東方人本身,對肉類與脂肪的攝取量比較低所致。因此在我的腦海裡,乳癌應該跟東方人沒什麼關聯性,因為我們吃的食物不同。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有關乳癌的報導,不斷出現在廣播電視、報章雜誌上;乳癌居然在臺灣成了婦癌的第一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啊?在辦公室的長廊上,從盡頭的每個辦公室算起,男同事的妻子們,陸陸續續的發現體內乳房有了腫瘤的存在;樓上正上方的年輕女教授,也因乳癌而提早退休;辦公室正對面的新進所長,他的妻子也是我的學生,居然年紀輕輕的也得過乳癌......這些身邊同事不斷的罹癌的消息,真是駭人聽聞。

依照這個熱鬧程度,我心中不免嘀咕著:「我應該不會也在劫難逃吧?」但也因此,在2009年年底,主動向校方的護理站登記乳房健康檢查。沒想到報告出來,居然通知我:「乳房有異物,需要進一步做乳房攝影檢查!」

原來在臺灣的婦女們,年齡超過五十歲後,每兩年由國家健保支付,可以免費做乳房攝影檢查一次;校護通知我:「已為您安排了免費的攝影檢查,但是2009年的免費檢查國家配額已經用完,可以改安排您使用2010年的健保配額登記嗎?」

怎麼是這樣?有異物,需要進一步做乳房攝影檢查?看來我也輪到了──可能、乳房真的有問題了!生理學專業告訴我,該當機立斷去面對問題。在2010年一月中,就近到振興醫院做乳房攝影檢查,卻在那個星期的周末假日,接到醫院來的緊急電話:「有惡性乳癌,需要立即回診再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超音波檢查的結果,確診是罹患乳癌,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真是狠狠的當頭一棒,打得我和全家人都震傻了。丈夫泛著淚喃喃自語:「沒有了妳,我要怎麼生活下去?」是啊,雖然孩子大了,展翅離巢,開創屬於自己的人生;但面對髮鬢斑白老伴的慌亂,依然是百般不捨,我該怎麼做才能救我自己?難道乳癌就是我生命盡頭的宣判?

身為一個生理學科教授,我很清楚將面臨的西醫療程與步驟,尤其是術後的調養,牽動著接下來要面對下一階段化放療的「體能作戰」。如果,不想讓自己一路飽受痛苦折騰,那麼──

在西醫的「除惡務必趕盡殺絕」下
是否該積極尋求將殺傷力盡量降低的「戰略」

拿起電話,我撥了正與我在一起合作做研究計畫的夥伴,傳統醫藥學研究所賴榮年教授的手機號碼:「我得了乳癌。除了西醫能做的治療外,從你所熟知的中醫學來看,有什麼可以幫我、救我的?」

賴榮年教授要我立刻去看他,而且一定要在手術之前,他嚴正的交代:「開始調養,準備作戰!」

家人有罹患乳癌經驗的同事,聽到我得了乳癌,一再好意來叮嚀提醒:「事不宜遲,盡快安排手術,趕緊摘除病灶。」而且得知訊息的諸親朋好友,相繼熱心的提供就醫所需的相關醫療資訊。這時的我,只能先拼命冷靜自己與家人,坦然地接受忠告、盤算如何立即付諸行動,把「克服癌症」視為我當下該緊急處理的第一件事,要求自己審慎不得有誤,要好好的面對處理。不期而遇的惡性乳癌,絕對不是我的人生目標!

我一輩子誠意、正心、明明德、位於大學之道、心繫於一地,努力於自己研究專業、尚未有所成,怎可甘心就此一蹶不振的挫敗,在往後的日子裡困坐愁城、暗自頹喪?我得抬頭挺胸、步伐昂然的勇往直前、迎向接踵而來的背水一戰。我當下便清楚的下了決定:同時接受一切中西醫的專業併治,需穩紮穩打,讓自己在乳癌的療程上得到更多的醫療照拂,專注每一步的進展,為延續自我的生命而奮鬥!

生理學科的資深教授告訴我:「台北市天母、士林、北投區,是台北市罹患乳癌比例最高的區域,位於台北市的第一名。」這可能與婦女的工作壓力有關,因為士林北投區是文教與大型的教學醫院等所組合的職場。因而這個區域的職業婦女比例比較高,生活壓力也比較大。工作壓力大家都有,難道就因如此,即可成就為乳癌的第一名嗎?

難道我真沒任何徵兆顯示或壓力
該懷疑自己得乳癌嗎

嚴格來說,第一是我的生活作息非常不正常,喜歡晚睡晚起,半夜還要來個豆漿燒餅宵夜。發病的前三到五年,升等的條件年年修改,水漲船高,條件越定越嚴格,為了要拼升等教授,趕寫升等用的學術論文速度得加快,晚上都得在辦公室待到三更半夜很晚才能回家。但是事情進行得並不是很順利,國科會計畫也不是很好拿,常常有一搭沒一搭的帶著學生做實驗,每天都在想,如何運用我科學邏輯的極限,用最少的時間,花最少的錢,探勘研究上的重大問題。

因為經費少,錢更需要花在刀口上,使得我常常需要費盡心思在國際學術的資料庫中探索,尋找靈感,寫論文的時候,需要更小心引用他人文獻於正確的討論。為了避免投稿時踩到地雷,讓審稿員提出更多要求,迫使我得花更多的研究經費,補充更多的實驗,才能脫穎而出獲得刊出;往往我需要耗盡好幾個夜晚努力工作,才能在網上找的到所需的一篇關鍵文獻,這才使我論文在「宅經濟」下,用最少的造價得以發表。這難道不是我的壓力嗎?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