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最易得乳癌的10大危險因子 該怎麼檢查醫生教你判別

亞東醫院


圖/ingimage

十多年來,乳癌一直是我國婦女發生率最高的癌症,死亡率也高居第四名。據衛福部統計資料,女性乳癌的發生率這些年來逐步上升,大部分的病患都集中在45-69歲這個區間,且從2011年起,每年皆已超過10,000名個案罹患乳癌,也有約2000名個案因此死亡,對婦女健康威脅已不容忽視。政府自2002年開始提供乳癌相關篩檢,並逐步擴大對象至45-69歲婦女或二等親內血親具有乳癌病史的40-44歲婦女。實證顯示,大規模推動乳房X光攝影作為乳癌篩檢,可增加早期乳癌的發現率,進而使乳癌的死亡率降低2-3成。

臨床上,乳癌常見症狀包含:乳房有腫塊但無觸痛、乳頭出現異樣分泌物、乳房外型有局部或全面凹陷、乳房皮膚紅腫潰爛、腋下淋巴腺紅腫、及腋下區域有腫塊等。以上症狀可透過乳房自我檢查來發覺,但每個人乳房組織緻密程度及手上感覺不同,早期病灶可能也尚未形成摸得到的腫塊,為了能更早發現病灶,乳房X光攝影已被廣泛使用,以發現尚無症狀的病灶,避免錯過對付乳癌最好的時機。

哪些婦女屬於乳癌的高危險群呢?

◎乳癌家族病史

◎個人乳癌病史

◎個人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病史

◎初經早(12歲前)/停經晚(55歲後)

◎未曾生育

◎未曾哺育

◎30歲以後才生第一胎

◎過度肥胖/攝取過多脂肪

乳癌的可能的危險因子

◎口服避孕藥

◎更年期荷爾蒙補充

雖有上述危險因子的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較高,不過大部分的乳癌患者仍是沒有已知危險因子的。

目前的乳癌篩檢採取的是乳房X光攝影檢查,具體作法是用透明壓克力板固定並夾住乳房(如:圖一),將乳房壓扁固定,減少組織厚度以利X光攝影。組織變薄後,小腫瘤較不會被很厚的正常組織遮住。

圖一、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用透明壓克力板固定並夾住乳房。
圖一、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用透明壓克力板固定並夾住乳房。

圖二、乳房中的微鈣化點(紅色圈圈處)
圖二、乳房中的微鈣化點(紅色圈圈處)

乳房X光攝影可以看出乳房中的微鈣化點(如:圖二)或腫塊等局部結構異常。但若在乳房X光攝影中發現鈣化點,則不一定是由乳癌細胞所導致,可能導致鈣化的原因還包含了血管鈣化、纖維腺瘤鈣化、擴張乳管內鈣化、及囊腫內鈣化等等。

如上所述,雖目前影像檢查已非常進步,但仍有其限制,故未能作為最後診斷的依據,且有時存在灰色地帶,故美國放射醫學會(ACR)發展出一套分類(BI-RADS),以助於臨床上正確地溝通。

美國放射醫學會以BI-RADS 分類,釐清影像檢查灰色地帶診斷的依據

美國放射醫學會以BI-RADS 分類。
美國放射醫學會以BI-RADS 分類。

◎若對鈣化點需要看得更清楚,或有可疑的結構扭曲或腫塊需使用超音波幫助判斷(BI-RADS 0),則可以視狀況安排乳房X光放大攝影或乳房超音波做進一步確認。

◎若認為可能為良性病灶(BI-RADS 3),則可以考慮6個月後追蹤檢查。

◎若懷疑為惡性腫瘤(BI-RADS 4或5),則會建議接受穿刺或切片取得細胞以確立診斷。

目前政府提供的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條件

◎45-69歲婦女,每2年1次

◎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

最後要提醒您,除了可每月進行自我乳房檢查,符合乳房X光攝影受檢條件的婦女,宜依建議接受篩檢。

乳房X光攝影檢查結果為陽性的流程圖

乳房超音波 乳癌 腫塊 危險因子 惡性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