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熟齡婦女天天咳、支氣管塞滿痰,原來是「1疾病」所致!清痰及呼吸復健才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女性別再裝忙!兩年一次X光檢查 降四成乳癌死亡率

國健署表示,據國內實證研究發現,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攝影,能降低女性41%的乳癌死亡率,呼籲女性應定期檢查。報系資料照片
國健署表示,據國內實證研究發現,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攝影,能降低女性41%的乳癌死亡率,呼籲女性應定期檢查。報系資料照片

女性別再裝忙不檢查、而忽略身體狀況。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衛福部死因統計及國健署癌症資料顯示,每年有逾萬名婦女罹患乳癌,逾2000名婦女死亡。

國健署表示,國內實證研究發現,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攝影,能降低女性41%的乳癌死亡率,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但調查也發現,台灣女性常因「自認健康沒必要」、「太忙」、「怕痛」等因素,而不願意接受篩檢。呼籲應定期檢查,並透過健康生活型態來預防。

國健署目前補助國人45到69歲婦女,及40到44歲具乳癌家族史,也就是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的婦女,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每年約提供86萬名婦女接受篩檢,發現了逾4000名乳癌個案。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第0到2期的早期乳癌預後很好,五年存活率高達九成,其中定期篩檢扮演最關鍵角色。國健署分析,女性經由篩檢發現的乳癌,高達86%是屬於第0到2期的早期乳癌。

林莉茹說,不過仍有不少女性不願意接受篩檢,國健署調查指出,女性常見不願意接受篩檢原因為「覺得身體健康沒有需要(47.9%)」、「太忙沒有時間(26.0%)」、「乳房攝影檢查過程不舒服會痛(14.4%)」等。但乳房X光攝影檢查一次僅需10到15分鐘即能完成,若擔憂造成身體不適,避開生理期前後一周,也能降低檢查的不適感。

國健署表示,乳癌是可以預防的,其發生的高危險群包括太晩生育、有家族史、飲食偏高脂肪食物、或酗酒。而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指出,38%的乳癌可藉由健康的生活型態來預防,除應遠離菸、酒等致癌因子外,應保持飲食均衡,並規律運動、維持理想體重,適度釋放身心壓力。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