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術後輔助性治療 與乳癌共存

乳癌病友需定期追蹤,希望與癌細胞和平共存。
乳癌病友需定期追蹤,希望與癌細胞和平共存。
圖/123RF

一名36歲的準媽媽,準備迎接家中的第二胎,當懷孕進入25周時,卻意外發現乳癌!身為護理師,身為人母,她更堅定的配合治療,懷孕中接受三次化學治療,以達到縮小腫瘤的目標,在大腹便便的32周時,進行乳癌切除手術。如今,母子均安,小孩非常健康。

乳癌是女性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患者在更年期前罹病達45%,稱為年輕型乳癌,治療後的生活品質與復發陰影是患者必須面對的課題。醫師指出,乳癌治療後5至8年內需定期追蹤,依據不同狀況擬定追蹤計畫,術後輔助性治療讓乳癌病患與乳癌和平共存。

治療重點 每階段不同

當乳房皮膚出現不正常變化、變厚、乳頭凹陷、乳頭有不正常分泌物或出血、突然的乳房變形、乳房大小及形狀改變、乳房上有數周無法癒合的傷口、腋下腫脹或硬塊,通常是乳癌的徵兆,但最常見仍是乳房出現無痛硬塊。

乳癌論壇專訪郭玟伶醫師。<br />記者林俊良/攝影
乳癌論壇專訪郭玟伶醫師。
記者林俊良/攝影
台北長庚醫院一般外科及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郭玟伶指出,乳癌治療包括,手術、化療、放射治療、荷爾蒙療法、標靶治療。

不同治療階段有不同重點,郭玟伶指出,患者術後患臂淋巴側肢循環發展,以及恢復肩關節活動非常很重要;放射治療時皮膚脆弱,應避免皮膚刺激;癌友避之唯恐不及的化學治療,仍是關鍵的重要角色,需要勇氣與毅力完成階段性治療;荷爾蒙治療是為了將女性荷爾蒙的作用阻斷,進而壓抑癌細胞生長;標靶治療則是鎖定標靶加以攻擊,盡量不要傷害到其他正常細胞。

追蹤回診 視病情調整

至於追蹤,郭玟伶指出,乳癌術後追蹤最重要的是依據不同患者擬定不同計畫,一般前2年每3個月需要回診,進行問診、觸診與影像追蹤。3年之後,雖然低風險患者可以延長到半年追蹤一次,但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也可能在5年過後才復發,仍要注意。

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診斷後,5年間需要持續服用抗荷爾蒙藥物,第一線藥物是泰莫西芬(Tamoxifen),可以降低近4成的復發率,停經後婦女可選擇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s)。

因為荷爾蒙陽性乳癌復發風險隨時間緩慢增加,因此對高復發風險者,現在也建議將荷爾蒙輔助治療由4年延長到5年,或合併停經針,加強荷爾蒙治療效力。

三陰性乳癌患者以化學治療最為有效,合併新式治療,如免疫治療和乳癌遺傳性基因治療,都已露出進一步治療曙光。

年輕患者 建議先存卵

郭玟伶說,年輕型乳癌特別要注意生育力保存,若是經濟許可,建議事先保存卵子,此外,乳房是最重要的女性象徵,如何維持外觀也是治療過程的考量,手術進步讓身體美觀和治療效果可以並存。

運動則可以克服乳癌治療帶來的各種問題並且有效紓壓。醫療團隊該聆聽與鼓勵,用最佳治療陪著女孩們一起往前走,學會與癌共存。

擁抱粉紅希望論壇

主講:台北榮總乳醫中心主治醫師蔡宜芳、長庚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郭玟伶、亞東醫院血腫科主治醫師謝佩穎

時間:10月26日(六)14時30分至17時

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電話報名:02-8692-5588分機2698.2974(周1至周5,9時30分至18時)

網路報名:http://bit.ly/2lGOfms

年輕型乳癌 停經 三陰性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