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為什麼捐血可以臨時起意 但是一碰到乳房攝影就不行?

衛福部國健署研究發現,不論家庭主婦或女性上班族,傾向提前得知乳篩活動,參與意願會更高。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國健署研究發現,不論家庭主婦或女性上班族,傾向提前得知乳篩活動,參與意願會更高。本報資料照片

逛街到一半看到捐血車,許多人臨時起義捲袖捐血,但看到乳癌篩檢車,許多女性卻因缺乏心理準備,不想受檢。衛福部國健署研究發現,不論家庭主婦或女性上班族,傾向提前得知乳篩活動,參與意願會更高。專家呼籲,公司可提供乳房篩檢作為員工福利,既可事先安排好,又能利用同事揪團力量,提高篩檢意願。

國健署委託台大智活團隊調查顯示,女性傾向事先安排當天活動,若在活動場所發現乳篩活動,例如在百貨公司逛街看到乳房攝影車,也不會想去接受檢查,原因是已有預計要做的事情,且要顧及身旁親友。

再調查有定期篩檢習慣者,發現她們需要先確認自己今年是否該受檢,再確認主辦單位、負責醫院以及醫護人員性別,才決定是否接受篩檢。這些資訊必須事先詢問,相較之下,參與固定篩檢活動比較方便。

國健署分析,54歲以下婦女接受乳癌篩檢比率偏低,尤其40歲以上至45歲高危險群婦女,她們雖有乳癌家族史,每年卻僅3000多人受檢。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該族群多職業婦女,忙於工作成為她們不願做乳房攝影的主要原因之一。

調查也顯示,女性猶豫是否接受乳篩時,身邊同齡層朋友鼓勵,甚至相約,就有機會被說動。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認為,應鼓勵公司提供乳癌篩檢為員工福利,公司每年固定時間提供乳篩活動,女性職員就會考慮跟同事一起參加。

乳癌 乳房攝影 癌症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