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罹乳癌人生墜谷底 靠舞蹈走過化療地獄

年輕型乳癌占每年新診斷個案9%,年輕女性多因為不願面對、缺乏認識以及忽略自己,沒有及早發現。
年輕型乳癌占每年新診斷個案9%,年輕女性多因為不願面對、缺乏認識以及忽略自己,沒有及早發現。
圖/123RF

47歲王小姐是名室內設計師,工作之餘還得照顧2名孩子,近年發現乳房有硬塊確診乳癌,人生一度墜入谷底,罹癌後接觸到舞蹈,不僅靠舞蹈熬過化療副作用,更學會愛自己多一點。

響應10月國際乳癌防治月,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天舉辦「2019粉紅運動愛波舞后」,鼓勵全台女性一起動起來,不只可降低乳癌風險,還可降低乳癌患者死亡率。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內科醫師賴基銘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乳癌長年高居台灣女性發生率第一名,每年新增超過1萬名病患,平均一天有35人確診乳癌、有6人死於乳癌。

值得注意的是,乳癌發生人數逐年攀升,2016年乳癌新發病例已高達1萬2672人,比20年前的2952人暴增4.2倍,其中以50至54歲的年輕乳癌患者攀升速度最快、增約加6.3倍,緊接著是45至50歲、增加約3.9倍。

賴基銘指出,台灣停經前女性罹患乳癌個案愈來愈多,而且年輕化趨勢加速,可能和晚生育、環境荷爾蒙暴露等因素有關;他強調,乳癌如能早期發現,5年存活率超過9成,隨基因檢測與病理組織的基因學研究進步,各種類型的乳癌都有應對的治療方式。

他表示,乳癌患者在治療期間容易產生癌因性疲憊而懶得活動,尤其化療會讓活性細胞受損,導致代謝急速下降、機能衰退,運動不僅可以幫助強化免疫系統、維持身體狀況,肌肉也不易萎縮;國際一項研究顯示,乳癌患者治療期間搭配舞蹈運動輔助,可大幅降低治療期疼痛及壓力副作用,有助降低患者壓力及疼痛嚴重程度3成以上。

47歲的王小姐平時從事室內設計工作,不僅工時長、壓力大,下班回家後還得照顧2名孩子,近年發現乳房有硬塊,而且有痠痛感,立即就醫確診乳癌2期轉移淋巴,曾一度無法接受乳癌為何找上她。

切除單側乳房以後,她開始接受化學治療,隨之而來的頭暈、頭痛、嘔吐、坐立難安、疲憊等副作用令她相當難受,停止治療的想法在她腦中揮之不去,直到有次接觸醫院的癌症病友團體,此後她開始和癌友一起學習印度舞蹈,化療的副作用也被舞蹈帶來的開心心情取代。

如今王小姐療程雖已結束,但每週仍會和癌友們一起跳舞,她回憶,罹癌前事事以家庭、工作為重,忽略自己的需求,直到罹癌後她接觸到舞蹈,不僅精神變好,也更有自信、敢於表達想法,學會愛自己多一點。

乳癌 化療 環境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