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台灣乳癌年輕化 醫:不要使用塑膠袋裝熱食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
圖╱張金堅提供

乳癌名列女性好發癌症首位多年,台灣乳癌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國人乳癌診斷年齡中位數在45歲到49歲,比西方國家的70歲到74歲年輕許多,這些女性正值生育、人生光輝期,對個人和家庭衝擊力道不可小覷。

遠離乳癌,醫師提醒,生活中避免接觸塑化劑丶不要使用塑膠袋裝熱食。

台灣年輕患者 是美4.5倍

年輕型乳癌首度列入乳房醫學會的乳癌教科書,台大乳房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暨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指出,台灣女性乳癌年輕化幾乎全球第一,台灣小於40歲以下乳癌患者16.6%,美國8%,小於35歲年輕型乳癌病例,台灣9%,是美國4.5倍。

年輕型乳癌 死亡率偏高

年輕型乳癌有幾項特徵,包括自我檢查不易、影像篩檢不容易,而且年輕型乳癌發現時,腫瘤通常較大,平均2公分,往往已經是第二、三期乳癌。更糟的是,年輕型乳癌細胞惡性度較高,預後較差,較容易侵犯淋巴腺或沿乳管擴散。

張金堅說,這些女性往往未婚、新婚、剛生育,不僅是家庭也是職場重要支柱,得知罹患乳癌,對生活衝擊非常大。長久以來,年輕女性罹患乳癌被認定是預後較差的一群,通常必須更積極接受治療,相對死亡率仍偏高,顯示年輕型乳癌的腫瘤在生物特性上更具有侵襲性。

歐美年輕乳癌三陰性及Her2陽性居多,但台灣雌激素(ER)陽性的管腔A型居多,顯見歐美年輕型乳癌與台灣迥異,所以治療也與歐美不同。

環境荷爾蒙 是隱形殺手

醫界認為,台灣年輕型乳癌除了與遺傳相關,與環境中的塑化劑、外食、農藥也強烈相關。他解釋,女性乳房真正成熟在第一胎生育後,才達到動情激素、黃體素等成熟,在未成熟期,容易受到環境中荷爾蒙影響,累積了30多年的環境荷爾蒙也是使國內年輕化乳癌增多的元凶之一,避免環境荷爾蒙確有必要。

年輕型乳癌患者可能面臨生育規畫,張金堅建議,傳統化療、放射治療及荷爾蒙治療都可能影響生育能力,甚至增加畸胎風險,若打算懷孕,延遲時間是考慮的重點,最好在治療後2至3年後再懷孕,建議治療前考慮保存卵子、胚胎或巢組織,是兩全其美的方法。

年輕型乳癌成為台灣女性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乳房醫學會也將年輕型乳癌列入教科書,由張金堅執筆,他說,年輕型乳癌患者還在持續增加,診斷工具、手術治療、後續藥物都有別於停經後乳癌,必須專為台灣女性量身訂做治療標準。

年輕型乳癌 環境荷爾蒙 塑化劑 停經 雌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