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醫界新思維 乳癌病友人工血管該拆就拆

人工血管是乳癌治療必備工具,不少病友擔心復發,療程結束後仍留置體內,造成生活不便。有醫師指復發率因人而異,且新劑型標靶藥物問世,病友無須擔心復發而留置人工血管。

65歲的玉燕女士107年左側乳房莫名出現硬幣大小瘀青,就醫確診早期HER2乳癌,腫瘤直徑約3.8公分且癌細胞已侵犯淋巴,手術切除病灶後需接續化療和標靶藥物治療。

玉燕在術後藥物治療期間,多次人工血管感染引起發燒和嘔吐等不適,直到完成化療,經醫師評估拆除人工血管,將剩餘標靶治療以新劑型藥物替代,才擺脫反覆感染和行動不便的困擾。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表示,原則上HER2乳癌患者完成化療療程後,即可摘除治療乳癌必備工具之一的人工血管,但許多患者在化療甚至標靶治療後,繼續留置人工血管2至3年,日常生活大受影響。

張金堅說,很多病友希望拆掉人工血管,避免手臂活動受限、有異物感,也有人覺得裝人工血管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是病人、感覺心情不好。但很多乳癌病友選擇留置人工血管,多因擔心乳癌復發,後續還要再動刀重裝血管很麻煩。

但研究已發現,人工血管長期留置體內,可能增加感染、血栓形成和血管阻塞、血胸或氣胸等潛在風險。

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葉顯堂分析,人工血管拆與留是生活品質和癌症復發機率的拉拒戰。過去醫界認為乳癌類型中惡性較高的HER2陽性乳癌有較高復發和轉移機率,患者完成半年化療和一年標靶治療後,人工血管需留置體內2年以上,以免復發時重置人工血管的麻煩。

葉顯堂指HER2陽性乳癌已邁入化療合併標靶治療時代,患者復發風險大幅下降,愈來愈多醫師傾向「能早拆就拆,有需要再裝」,且人工血管拆裝簡單,患者沒必要長期犧牲生活品質,承受可能感染的風險與不便。

他分析拆除人工血管時機說,HER2陽性乳癌患者確診或復發時,通常在化療和標靶治療都結束後,人工血管即可功臣身退,是第一時機點。其次,皮下注射劑型乳癌標靶藥物問世,藥物不需經靜脈輸注同樣能發揮抗癌效果,有機會在化療結束即拆除人工血管,是第2個時機點。

乳癌防治基金會提醒,雖儘早拆除人工血管是絕大多數乳癌病友的期望,新劑型標靶藥物發明有機會縮短人工血管留置人體時間,但還是因人而異,建議患者先與醫師充分溝通,再決定合適的人工血管拆卸時機。

乳癌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