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3名乳癌患者1人是年輕女性 專家破解乳癌篩檢迷思

乳癌時鐘快轉至每2小時就有3人罹患乳癌,甚至每3名乳癌患者就有1人是年僅30至49歲年輕女性。圖/ingimage
乳癌時鐘快轉至每2小時就有3人罹患乳癌,甚至每3名乳癌患者就有1人是年僅30至49歲年輕女性。圖/ingimage

乳癌來勢洶洶,相較20年前乳癌新發人數不僅攀升3.6倍,乳癌時鐘更從每將近8小時才有3人罹患,快轉至每2小時就有3人罹患乳癌,甚至每3名乳癌患者就有1人是年僅30至49歲年輕女性,是青年女性罹癌最大宗。專家呼籲,「乳房X光攝影檢查」經證實是目前最有效篩檢工具,婦女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2至3成的乳癌死亡率。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表示,45至49歲是乳癌發生人數最多的年齡層,針對乳癌年輕化的威脅,越來越多台灣女性停經前罹患乳癌,且年輕化趨勢加速,這可能與越來越晚生育、環境荷爾蒙暴露等因素有關。然而,愈年輕的女性篩檢意願愈低,從國健署的篩檢成果檢視,45至49歲篩檢涵蓋率是最低的,僅35.92%。

很多女性除害羞、害怕做篩檢之外,賴基銘說,事實上還存在著一些乳癌篩檢迷思。有些女性會誤以為平時都有在家自我檢查就不用擔心,但其實自我觸診檢查是無法找到早期的病灶,更無助於降低癌症死亡率。或以為沒有家族史不需要擔心,但有乳癌家族史的乳癌病患僅佔所有乳癌病患的10-20%,換言之,大部分的乳癌病患是沒有乳癌家族史的。

「乳房X光攝影檢查」經證實是目前最有效篩檢工具,可偵測出乳房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在擴散之前就能夠有效遏止,婦女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2至3成的乳癌死亡率。賴基銘提醒,千萬別將胸部X光和乳房X光攝影檢查混為一談,胸部X光不是用來檢測乳房,僅能檢查到的是肺臟、肋骨鎖骨等處,而不是最表層的乳房。

賴基銘呼籲,隨著科技進步,目前乳房X光攝影檢查已經比較不痛,「為了健康,痛還是要稍微忍」因為壓平均一點才能找到鈣化點,也就是原位癌,若及早發現病灶,第一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高達 95%。另外,年輕女性的乳房乳腺較緻密,因此常需要乳房超音波的輔助,藉由高頻率探頭發射的超音波檢查雙側乳房和腋下,進一步評估乳房中是否藏有腫塊。

高危險族群,如常食用高油高熱量、肥胖、晚生育等及有家族史30歲到40歲的女性,建議可以提前自費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40歲到44歲的女性,若有乳癌家族史 (二等親內,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可開始加上國健署補助每兩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45歲以上女性,則每兩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

乳癌 乳房攝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