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切除癌兆又重建乳房 醫助女患者重見藍天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黃宗君以「內視鏡全乳房切除及闊背肌皮瓣乳房重建手術」取女患者右側闊背肌皮瓣重建乳房,術後情況良好。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黃宗君以「內視鏡全乳房切除及闊背肌皮瓣乳房重建手術」取女患者右側闊背肌皮瓣重建乳房,術後情況良好。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乳癌目前為台灣女性最好發的癌症,愈來愈多年輕乳癌患者,除了希望治癒癌症外,更希望能重建切除的乳房減低心理上的衝擊。

一名35歲女性,日前摸到右側乳房有腫塊而前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求診,檢查切片後確定罹患乳癌,經術前充分與病患溝通解釋後,為這名女患者安排了全乳房切除及前哨淋巴節手術,同時也請整型外科醫師以「內視鏡全乳房切除及闊背肌皮瓣乳房重建手術」取其右側闊背肌皮瓣重建乳房,術後情況良好。

整形外科醫師黃宗君說,女患者身材纖瘦,胸部屬於較為平坦女性,若以果凍矽膠義乳重建,易造成重建側的乳房大於健康側,產生不對稱;另一方面,病患希望以自體組織做重建,維持其原來的乳房大小就好,但是又不希望疤痕太過明顯,希望愈小愈短愈好,因此決定採用內視鏡闊背肌皮瓣乳房重建手術。

所謂內視鏡全乳房切除及闊背肌皮瓣乳房重建手術,是將約8公分的手術疤痕藏於於腋下皺摺處,不僅可以用單一傷口做前哨淋巴結切片,同時間不過分追求傷口的極小化,而是以安全能將乳癌的病灶完整取出的傷口大小,又同時能以同一傷口取出闊背肌皮瓣,接著重建同側乳房。

這名女患者術後恢復良好,術後第1天即可下床活動,病理報告顯示為零期原位癌,僅需以口服藥於門診追蹤。女患者也表示,術前原本擔心疤痕不好看,但是因傷口剛好藏在腋下皺摺處,即便手舉高時也不明顯,背部則是完全無痕,肩膀手臂活動功能正常,兩側胸部乳房外觀對稱,觸感也還算柔軟。

黃宗君提醒,乳癌重建的手術方式很多,需做整體的考量後再做判斷,內視鏡闊背肌皮瓣重建手術也有其侷限性,如太大的乳房就不適合,或是乳頭乳暈及皮膚無法保留的病患也不適合,建議病患於術前充分與乳房外科醫師及整形外科醫師團隊充分溝通,方能得到病患最適合的手術方式。

乳癌 乳房重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